江苏网信网 > 网络安全 > 安全管理 > 正文
“大V前台实名”:减少网络乱象 平衡隐私保护
2023-11-02 10:54: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0月31日晚,包括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在内的多家平台发布公告,将引导部分“自媒体”账号完善真实身份认证信息,并于个人账号资料页面显示,意味着“大V前台实名制”靴子落地。

从各家平台公告来看,将分批次、分阶段引导粉丝量在50万或100万以上的“自媒体”账号对外展示实名信息,账号注册主体为个人类型的将显示注册人真实姓名,机构类账号显示企业、机构名称。多家平台还明确,对于不同意实名的“大V”,其后续流量、收益等会受到相应影响。对此,网友和市民大多表示支持。

一位南京市民认为,在网络匿名的状态下,一些发言会不经过思考,实名制之后需要承担一定的后果。另一位南京市民认为,前台实名制更加方便监管一些博主,内容的产出是否符合现在的价值取向。

记者翻看各平台账号发现,目前多数大V还没有进行前台实名。对于部分大V担心的是否会造成个人隐私泄露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权利与义务对等,高粉丝量的自媒体有必要公示身份,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同时平台也要处理好个人信息保护的界限问题。

北京瀛和(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杨栋认为,实名制可以有效遏制网络乱象、网络谣言的发生,要综合考量个人隐私。但是相比较,平台应该更倾向于去保护百万“大V”账号粉丝的知情权,综合各方面的利益来进一步去探索和完善,建立一个健康透明有序的网络环境。

从匿名到实名,从后台到前台,网络空间治理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动态性过程。我们期待,“前台实名”的实施将带来一个更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陈忠耀 朱瑞 吴红鲸 编辑/胡超)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