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用“热血”拯救生命,让世界更加健康
2020-06-13 12: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0年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使用的活动口号为“献血,让世界更健康”。

无偿献血既是一种高尚的社会行为,是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的最直接体现,也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之举。早在1998年,为了保证献血质量和对献血事业的管理,全国人大就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我国正式开始实行无偿献血制度。

2017年,一千多名清华学生利用周末时间排队无偿献血,动人的场面被热心人用手机拍摄,感动了众多网友。一位男生在献血现场表示,“献血是一个不需要任何理由就可以去做的事情”。由健康人献出少量血液,去挽救他人生命的一种高尚行为,是一种利国、利民、利己的互利行为,也是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崇高体现。无偿献血于个人而言,是拯救生命,于社会而言,是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美好风尚,参与无偿献血既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更是彰显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今年疫情期间,无数“蒙面侠”走进“爱心屋”,伸出手臂搭起了“红色生命线”。全国各地群众捐献的热血汇聚湖北、汇聚武汉,有力缓解湖北省血液采集困难的问题。江苏、湖南、河南、安徽等省市及时为湖北省调拨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正因为有了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爱心付出,才构筑起保卫生命的长城,让一个个生命再次鲜活。我们爱心的一小部分却是他们生命的全部。在特殊时期,每一个献血者也成为他人的英雄。

当前,全球还有不少国家的血源存在安全隐患。数字显示,全球有超过4000万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中5%至10%是因为输入了不安全的血液导致的。可靠和安全的血源对公共健康至关重要。中国全面落实血液核酸检测策略,有效缩短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的检测“窗口期”,基本阻断HIV等重点传染病经输血途径传播。世界卫生组织评价称,中国在无偿献血、血液质量安全和临床用血等方面位居全球前列。

时代向前,血液事业的发展也在不断迈前。2020年6月14日,全国统一电子《无偿献血证》正式上线。这也标志着无偿献血证正式从“纸质时代”进入“电子化时代”,形成以“电子无偿献血证”为载体,多渠道、多功能、全方位的献血关爱、服务体系,将为献血者提供更多“数字化”的献血服务体验。通过“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启用全国统一的电子献血证,全面实现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也提升无偿献血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使一个人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也即等于延长了人的生命。”作为身体健康的成年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普及更多的义务献血常识,让更多的人从献血影响身体健康等误区中走出来,也有义务成为无偿献血者中的一员,用“热血”拯救生命,让世界更加健康。(常景天)

作者:常景天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