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逐梦高考不负韶华竞风流
2020-07-06 12: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又是一年高考季,又是一年追梦时,2020年的高考即将到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高考显得格外不同寻常,既是恢复高考后17年来首次出现延期,又出现线上冲刺与线下课堂结合的复习备考新情况,高考考场的布局、管理等也会因疫情防控出现改变,一波三折的备考历程、打破常规的考场环境,必然会给这一届高考考生增添不小的压力,但正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广大考生要化压力为动力,不畏困难、努力拼搏,尽最大的努力,书写人生的无悔篇章。

高考是人生道路上极其重要的一个关口。高考当前,面对未知的不确定性,考生不免会有“压力山大”之感。高考在即,心态对于考生状态的发挥至关重要,不能让负面的情绪干扰考生的心绪,家长、老师要积极帮助考生调校情绪、减轻压力,调整好学习状态、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引导考生直面现实,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高考,努力舒缓“考前焦虑”,以一颗“平常心”轻装上阵,确保以充沛的精力、最佳的状态去迎接高考。

据教育部介绍,今年高考报名达1071万人,全国将设考点7000余个、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为了确保高考安全,教育部门已经提前作出了周密的部署,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严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试安全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虽然防疫措施会对考场管理带来一些变化,但并不会影响考生考试环境,不会影响高考公平,考生不要有任何的思想顾虑,有党和政府做坚强后盾,只管全力应考,发挥自己应有的知识水平。

虽然每名考生都想考上理想的大学,但结果谁都无法预料。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没考上大学也不用悲观,更不能绝望。人生道路千万条,路就在脚下。高考虽然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但并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人的命运。考生和家长都要正确对待结果、理性看待得失,只要努力过、奋斗过、拼搏过,那么高考就是成功的。每个人的人生路上都会经历风雨,不要以一场考试成绩为自己的人生成败作定论,未来总是充满无限希望与可能,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只要肯学习、能吃苦,照样能成才。

少年凌云志,追梦赤子心。高考期间,全社会都要积极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共同维护好交通秩序、噪音管控、食品安全,自觉遵守考场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让广大考生心无旁骛参与人生重要考试,为梦想奋力冲刺。十载寒窗,织就壮行图。让我们共同祝福广大考生考出理想成绩、成就人生梦想!(胡蔚)

作者:胡蔚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