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铭记历史 矢志复兴
2020-07-07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今天是7月7日,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此时此刻,在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神州大地,人们以各种方式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83年前的那个夜里,宛平城下骤起的枪声,掀开了人类历史上最为黑暗的一页,也点燃了全民族奋起抗战的熊熊烈火。随着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华儿女前仆后继、浴血奋战,取得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抗战的胜利,不仅是河山光复,更是人心光复、精神重塑。

2014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争取独立自由史册上可歌可泣的一页,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饱经沧桑的一章。”抗战胜利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转折点。正是在战火中浴血重生、凤凰涅槃,中华民族告别百年屈辱,走上复兴征程。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屹立着一座高4.5米的巨型雕塑“醒狮”。“七七事变”的枪炮声,唤醒了沉睡已久的东方睡狮。从新中国的旭日东升,到从“两弹一星”的横空出世,再到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抗战的烽烟,化作发展的探索、改革的攻坚。如果看不到民族精神的生长,就无法让这段历史成为不竭的力量之源;如果看不到伟大胜利的根由,就无法从这段历史中得到应有的启示。如今,我们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脱贫攻坚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创造出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中国奇迹,14亿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奔赴在决胜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我们对中国道路的必胜信念更有体会,对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更有底气和信心。

83年过去了,拂去尘沙、穿越迷障,诸多历史真实闪现出坚硬的质感。但一些国家却总是想给战争的记忆贴上封条,突破战后的各种国际规则和制度,在隐瞒、遗忘与歪曲中,重新走上历史的老路。信仰正义与和平的人们,之所以痛恨歪曲历史的言行,就是因为不想让世界的将来,再回到战争的血与火中去。

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平都需要远见,正义都需要担当。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这是消弭战争、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重大构想。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唯有从历史中更好地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坚持和平发展,才能共同开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纪念历史不是为了咀嚼苦难、延续仇恨,而是为了重申和平与正义的价值,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启迪,获得开创未来的精神力量。铭记历史,鼓起迎难而上的勇气,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提振开拓进取的志气,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巨轮定能抵达光辉彼岸。(许念蕾)

作者:许念蕾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