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众志成城抗洪灾 全力以赴护民生
2020-07-10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7月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就防汛救灾工作进行部署。

6月以来,全国共计250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长江中下游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太湖水位超过警戒水位,北方一些江河未来可能发生洪水,防汛抗洪形势严峻……7月4日,水利部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尽管面临多重挑战,但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治理优势、制度优势,有巨大的政策合力和科技创新加持,能够确保打赢主汛期这场硬仗。

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监测预警。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必须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做好信息系统汇总整合,突出防御重点,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比如,陕西组织各地对城乡低洼易涝区、城市地下空间和依山傍河居住区逐地逐项排查;四川最大限度发挥削洪泄洪作用,加强对河流沿岸、山洪灾害危险区等易受威胁区域和人员密集区的风险管控。抓住重点,强化细处,以未雨绸缪的紧迫感、闻汛而动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筑高防汛的第一道堤坝。

抗洪前线合力筑牢坚实堤坝。防汛堤坝的垒高,需要各部门的“一砖一瓦”,也需要社会的每一分力量。自然资源部全面动员开展巡查排查,交通运输部安排部署铁路、公路、水运交通设施防洪安全工作。入汛以来,水利部先后调度大中型水库918座(次),共拦蓄洪水206亿立方米,初步分析减淹城镇250个、减淹耕地面积444万亩、避免人员转移近309万人。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动员广大群众,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防汛救灾中来,及时组织人员转移,强化避险措施,严防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是我们合力筑牢坚实堤坝的必要之举。

救灾后方民生保障暖招不断。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从部委到地方积极应对,在组织抢险救灾的同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入汛以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应急管理部已派出十多个工作组赴重点地区进行指导,消防救援队伍已参与抗洪抢险救援3672起,疏散转移被困民众3.1万余人。7月8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安徽、江西、湖北等6省(区、市)下拨中央救灾资金6.15亿元,用于防汛抗洪4.3亿元。农业农村部安排部署灾后生产恢复重点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是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具体行动。

“雨下得越紧,心就越是揪着。”曾有一线防汛人员如此感叹。揪心正是源于对自然的敬畏、对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专业人员研究分析,党员干部和民兵应急分队迅速赶赴现场,人民群众一起帮忙,越是急难险重,越是齐心协力把“水线”控制好,把人民群众的“全安线”守护好。我们相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众志成城抗洪灾,全力以赴护民生,定能打赢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江一新)

作者:江一新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