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阿木爷爷”海外走红启示了什么
2020-07-20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不用一根钉子、一滴胶水,就能把寻常木头打造成精致工艺品。最近,山东聊城63岁的老木匠阿木爷爷在国外视频网站上走红。从李子柒到阿木爷爷,越来越多中国故事的民间讲述者,凭借自身独特技艺,通过新媒体传播平台,为传统文化传播打开了新空间。

近年来中国文化的对外交流有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尴尬情况。究其原因,一方面,我们已经习惯于以自己为出发点,一厢情愿地传播自己想表达的内容,习惯于依赖政府主导、财政埋单,片面追求规模和轰动效应,招致质疑甚至反感;另一方面,在全球化的空间里,文化壁垒依然存在,特别是一些西方国家的傲慢与偏见阻碍了文化的沟通与对话。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子柒、阿木爷爷的走红,给人以丰富的启示。

阿木爷爷与李子柒的海外走红有不少相似之处。其一,没有宏大的叙事,都是平常生活的记录。无论是李子柒通过视频展示传统美食、手工艺的制作过程,还是阿木爷爷记录、分享木工工艺,都是具体可感、生动鲜活的日常生活场景。其二,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有情感的共鸣。李子柒和阿木爷爷的视频中没有解说,甚至没有一个英文字母,以“无声胜有声”的形式跨越地域和语言的障碍,让海外粉丝真切感受到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其三,没有口号,却多了韵味,赢得了众人的口碑。从手工酱油、兰州拉面的制作到鲁班凳、将军案的工艺,李子柒和阿木爷爷的故事里,都添加了许多中国文化的“食材”,让世界感知到中国文化之美。

文化与文化之间的交流,归根结底也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文化虽不同,人心却共通。李子柒、阿木爷爷的走红启示我们,在不同中找到相同,即可打开沟通交往的大门——贴近生活,反映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真实展示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结合,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贴近人心,追求勤劳、勇敢、智慧的共同价值理念,正是中国文化与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共识;贴近实际,避免自言自语、孤芳自赏。

中华文化的根与魂深植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离开了民间的广泛参与,文化对外传播也就失去了内在动力。“李子柒”“阿木爷爷”向世界打开了一个个精巧细致的窗口,展现了一个多元、立体而美丽的当代中国。期待有更多像李子柒和阿木爷爷这样的民间传播者们,以自我的独特魅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一一铺陈开来,让更多人读懂中国、爱上中国。(杨丽)

作者:杨丽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