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在“四让”中奋力夺取防汛救灾全面胜利
2020-07-20 14: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江河告急!汛情紧急!今年的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如何打赢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作出了全方位的部署,为各地各部门提供了根本遵循。而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关键就要充分体现“四让”,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让认识再提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地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深化认识,把防汛救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让措施再强化。当前,全国防汛又进入“七上八下”阶段,长江流域中下游地区降雨仍然偏多,黄河中上游、海河、松花江、淮河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汛情。形势越是严峻,越要采取更加有力措施,用措施的严密周全、完善到位构筑防汛救灾坚不可摧的“安全网”。工作责任如何压实,预防预备如何体现,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工作,避免疫情出现反弹,如何组织带领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尽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这些都要见措施,以措施统领落实。

让协同配合再加强。防汛救灾涉及方方面面,因此更考验联动力,只有方方面面都把责任担起来,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强大合力,才能确保打好防汛救灾主动战有了坚实有力的保障。“各有关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形成省市间、部门间、军地间、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格局。”这样的要求必须在行动上得到充分体现,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

让党旗高高飘扬。回望这些年前进路上所经历的各种大风大浪,坎坷与挫折,“党旗高高飘扬”是每一个重要关头夺取胜利的“标配”。防汛救灾同样也不例外,在防汛救灾的战场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做到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冲锋陷阵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叩击心灵的担当,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以“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时无备”的思维,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把责任落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各层级,预警信息发布要到村到户到人……让认识再提高,让措施再强化,让协同配合再加强,让党旗高高飘扬,各地各部门要在“四让”中奋力夺取防汛救灾全面胜利。(李强)

作者:李强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