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因未知而渴望,为好奇而远行
2020-07-23 2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7月23日,我国执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天问一号”探测器在海南文昌发射成功!“天问一号”探测器将在地火转移轨道飞行约7个月后,到达火星附近并“刹车”进入环火轨道,择机开展着陆、巡视等任务,进行火星科学探测。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亿万国人通过视频画面,观看了“天问一号”被送入太空的画面,现场感、自豪感满满。人们有理由为我国航天事业的不断进步而骄傲,有理由为中华民族探索宇宙的坚定步伐而自豪,也有理由对“天问”系列探索火星的前景充满信心。

这一幕,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起两幅画面:一个是战国时代的大诗人屈原,他仰望苍穹,一连发出了百余个提问,其中关于天文的就有三十个;一个是明朝时期的天文发烧友万户,他尝试用四十多个火箭作动力把自己送上天空,结果失败。多年之后,屈原的《天问》成为今天中国人探索火星的探测器名字;而那个好奇心爆棚的万户,也被人们尊为中国“飞天第一人”。

这一幕,也让人眼前浮现出中国航天的铿锵步伐。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到新世纪以来将神舟系列飞船送入太空、首位中国宇航员完成“太空漫步”、“嫦娥”探测器在月球表面着陆……中国是现代意义上太空探索的后来者,但目光远大、步履坚定:从地球飞向月球,“嫦娥”首次实现人类航空器在月背成功着陆;从地球飞向火星,中国的目标是创纪录地一次性完成三项任务——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

“天问一号”发射前,许多人在问一个同样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飞向火星?航天专家的解读多种多样,从探寻火星生命痕迹,到探索太阳系行星演变规律,再到评估未来人类“移民”其他行星的可能,等等。其实,这些答案都稍嫌具体。不妨说,21世纪的中国人雄心勃勃地飞向太空,还有一个重要的动力和目标是满足好奇,对邻近天体的好奇,对浩瀚宇宙、未知领域的好奇,对人类未来发展前景的好奇,等等。在精神实质上,我们的好奇与屈原、万户等先人的好奇一脉相承。据报道,此次发射“天问一号”前,文昌发射场周边的酒店就被好奇的人们抢订一空。这样的画面,让人眼前一亮。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对于一个国家、民族而言,充满好奇地“仰望星空”、不断张开想象的翅膀,与“脚踏实地”同等重要。好奇心是人类探索未知的不竭动能、丰富已知的进步阶梯。就拿太空探索来说,从伽利略时代凭借望远镜观测天体开始,几百年来,人类的脚步已经走出地球、踏上月面,并且向太阳系内的近邻行星送去了众多探测器。有人统计过,各国探索火星的任务超过半数都宣告失败,但人类探索火星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止,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始终没有熄灭。阿联酋、中国和美国都选择在近期向火星发射探测器,这就是一个明证。

因未知而渴望,为好奇而远行。越飞越高、越飞越远的中国航天器,必将一次次点燃全民族的好奇心、探索欲,召唤着一代代怀揣梦想与渴望的中国人不断突破认知边界、抵达新的远方。属于中华民族的“天问”,永远不会画上句号。(左中甫)

作者:左中甫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