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中国经济赢得外资信心全靠“硬实力”
2020-07-28 11: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根据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一份预测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GDP增速预计为-5.2%,美日欧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均为负增长。而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长由负转正,成为世界经济低迷中的一抹亮色。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再次印证了中国的强大韧性与活力,不但振奋了中国人民和中国企业的信心,也大大提振了外商投资的预期和信心。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721.8亿元人民币,二季度实现同比增长8.4%,中国经济的吸引力依然强劲。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不小的冲击,但中国紧紧抓住了“危中之机”,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在传统工业受冲击明显的情况下,中国的高技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不负众望,增加值增长明显;“云直播”“云教育”“云医疗”等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逆势增长、表现抢眼;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速,中国发展未来经济的基础更加稳固、后劲更加充沛,这些态势强劲的经济新动能,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的关键,也成为持续吸引外资的亮点。

疫情正对全球贸易和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冲击,外资企业寻求“避险”和发展必然要选择更可靠更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中国稳定的营商环境、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成为很多外资企业的必然之选。高通、松下、大金、费列罗等知名外资企业都纷纷看好中国,在他们看来,中国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技术人才众多,消费市场广阔,电子商务领域潜力巨大,这些都是企业发展需要的良好土壤。中国已不仅仅是制造大国、消费大国,已经成长为创新大国、工程大国,中国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为外资企业扎根中国市场注入强大信心。

疫情之下,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触动更多人对生活、对生命、对社会的重新思考,品质消费、健康消费、理性消费、责任消费等“美好消费”观念呼之欲出,这意味着中国市场的潜力将有望得到更深层次的挖掘与释放。对外资企业来说,没有比中国这么庞大且具有无限潜力的消费市场更加吸引人,而且中国消费迭代升级、多元需求迸发,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新产品、新服务在中国市场总能得到热烈的回应,都在源源不断激发中国市场的消费潜能,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中产阶级规模不断扩张,中国消费群体日益庞大,这不但是中国经济保持稳定的有力支撑,也是具有强大吸引力的经济红利。

“我们在中国发展的信心不会动摇”“中国经济的稳步复苏令人鼓舞”“透明、平等、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我们充满期待”。近日,多家外资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媒体专访时,纷纷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对企业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信心,这些绝不是客套话,而是中国经济用硬实力作出的有力证明。(胡蔚)

作者:胡蔚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