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由降转升,中国经济“破茧成蝶”
2020-07-29 09: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今年上半年,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落地,复工复产深入推进。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尤其是5、6月份,利润分别增长6.0%和11.5%,增速逐月加快。中国生产经营秩序稳步恢复,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呈现“前低后高、由降转升”走势。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国上下一心合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恢复性增长。中国经济历经疫情考验,前景依旧光明。

政策给力才会逆风飞扬。疫情发生后,中国实施的财政政策积极有为,货币政策稳健灵活,兼顾针对性和时效性的各项措施精准聚焦经济运行重点环节和薄弱环节。金融信贷政策出台,社保缴费免收滞纳金、公积金可适当延期,国家层面出台支持复工复产举措为企业在困境中“开道”;江苏苏州的苏“惠”十条精准纾困,上海出台28条措施支持企业发展,千方百计减轻企业负担,实施援企稳岗政策,优化企业服务……地方政府拿出有力举措为企业“接力”。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一系列复工复产、促进消费回补等政策措施,稳妥有效落实“六稳”“六保”工作。

扩大开放才能快速恢复。中国经济恢复力来源于改革开放以来蓬勃成长的各类市场主体,来源于中国开放的成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并强调:“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疫情之下,作为全球价值链的重要枢纽,中国没有故步自封而是选择扩大开放,实现可持续发展。广交会在“云端”启动,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放宽了一、二、三产业的外资准入限制……这些举措,不仅为中国经济增长创造更多机遇、也为世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新动力足才能走得更远。中国数字经济耕耘多年厚积薄发,不仅在疫情期间助力保障社会平稳运行,也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优势。虽然上半年线下消费受到疫情抑制,但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加速创新,不少电商平台逆势上扬,激发了新的消费潜能。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眼下,中国的新基建正“开疆拓土”,进一步深化物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不可否认,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而新的全球化将以开放合作和数字创新为基础,中国将发挥更大作用,也将走得更远。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造成了巨大冲击,许多西方国家至今仍然深陷疫情“泥潭”,而中国因疫情防控及时有效,已率先实现企业复工复产。由降转升,中国经济“破茧成蝶”,调整姿势再“起舞”,我们一定能顺利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昂首阔步迈入全面小康。(江一新)

作者:江一新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