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在八一军旗上写下新时代的铁血荣光
2020-08-01 11: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划破长空,从此,中国共产党拥有了自己的武装,中国人民有了自己的子弟兵。从这一刻开始,一支新型军队以信仰淬火百炼成钢,一路走向胜利;也是从这一刻开始,中华民族有了对抗黑暗的强大力量、实现梦想的坚强保障、走向复兴的胜利之光。

93年来,山河为碑,历史作证,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皑皑雪山、茫茫草原,记录下长征将士的顽强与坚韧;朝鲜战场“像原木在移动”的队伍,书写“谜一样的东方精神”;渤海之滨的胜利油田、拔地而起的深圳特区……共和国的大地,处处有人民军队铸就的丰碑。从武装斗争到建立政权,从守边戍疆到投身建设,军旗跟着党旗走,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这支队伍把功勋写在民族的史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强军兴军,才能保家卫国,才能为民族复兴筑牢坚强后盾。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从北国山麓到南疆雨林,从苍茫戈壁到碧海蓝天,数百场旅团规模以上实兵演习轮番上演。朱日和阅兵场上,铁甲轰鸣,战鹰呼啸,铿锵足音雄壮;大洋之上,舰艇编队乘风破浪、浩浩荡荡,挺进深蓝航迹壮美;浩瀚太空,天宫建站、北斗组网,《东方红》歌声嘹亮,八一军旗上闪耀着属于我们这一代的荣光。

和平年代,军人就是人民的“保护神”。哪里最危险,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1998年抗洪,年仅20岁的李向群先后4次晕倒在大堤上;汶川地震,15名空降兵从4999米高度“盲降”,开辟出“空中生命走廊”。疫情突如其来,除夕夜,从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抽组3支医疗队,向着同一个目的地紧急开进,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洪水肆虐之时,军人就是那道拦水的坝;天塌地陷之际,军人就是那根支撑的柱;疫魔涌来一刻,军人就是那堵守护人民的铜墙。保家卫国是肩上之枪,家国情怀是胸中之火,义无反顾是眼中之光,新时代军人以铁血担当勇当人民群众的守护者,以军人初心使命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中坚力量。

2008年汶川地震后,“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的旗帜在灾区飘扬。送别他们时,12岁的程强高举“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到2017年,程强已成为模范空降兵连“黄继光班”副班长。“今年18”“今年19”“今年20”……在今年的抗洪一线,无数年轻士兵扛起担当,守堤筑坝,护好人民的家园。为什么人民军队能如此吸引青年?在军营中摸爬滚打锻炼自己,在守边戍疆中护人民安全,这是我们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实际行动和生动展现。

扫雷现场,杜富国用“惊天一挡”的英雄壮举,书写新时代红色传人的铁血荣光;“战斗英雄”张富清,60多年来刻意尘封功绩,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无论是现役军人,还是退伍老兵,以热血敬河山,用真心为人民,这就是八一军旗为何如此鲜艳的深层原因之一。

从1927到2020,从红军到八路军、新四军,再到人民解放军,变的是名称,不变的是嘹亮的军歌,不变的是鲜红的旗帜。红色的旗、红色的血、红色的心——中国共产党和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给中国带来的色彩,如此鲜艳、如此夺目。丹心赤诚,铁骨铮铮,在八一军旗上写下新时代的铁血荣光,人民军队向前,向前,向前,继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李群)

作者:李群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