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用更严格的法制筑牢生态保护意识
2020-08-04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陆生野生动物全面禁食,违法者最高罚款15万元!日前,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了《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修正案(草案)》,从法律层面完善野生动物保护的工作机制。

既要“经济”,更要“生态”。土壤、水、空气……哪一样都不容破坏。说起生态对于生活、生存的重要性,很多人早可以头头是道,可实际做起来并不那么容易,一些“破坏”生态的现象,其实一直根深蒂固地存在着。

有的人野生动物卖得欢,有的人野生动物吃得欢,卖野、食野其实就是生态保护意识缺失,“边要边破坏”的一个典型表现。须知,人类从野生动物中感染病毒的事件屡见不鲜,野生动物保护不仅仅是维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的需要,更是保障全民健康和公共安全的必然要求。在一捕一杀、一卖一吃中,生态环境就这样无情遭到破坏。

有人会说,“不能一棒子打死,有的野生动物可具有食用、药用价值。”但正如医界代表直言,“生态平衡直接关系到人类安全,最需关注的应当是野生动物的生态价值而非食用、药用价值。”

以江苏为例,一些地方属丘陵地区,是陆生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保护野生动物负有重要责任。同时,作为全国的经济大省、物资流通大省,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任务艰巨。此外,江苏还是全国知名的美食之乡,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任重道远。出台更加严格的野保办法、制定更加严格的野保措施,可以说既是保护野生动物的必须之举,又是加强生态保护的必要之举。

更严格的保护,不只是在处罚力度上的进一步加大。不论是野生动物保护范围的扩大,规定除了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外,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畜家禽也被禁止食用,还是加强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特别是围绕立法配有一系列的制度支撑,从猎捕、运输、出售等环节入手,全面贯彻公共卫生安全的理念,加强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全面防控,这些都让我们感受到江苏在野保上的“更严”。

之所以更严,就是要更加强调保护,就是要用更严的保护,进一步唤醒公众生态保护意识。“不仅要通过完善立法和严格执法来保护野生动物不被杀害,而且是希望通过加强法治建设,调整人与自然的关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全体国民素养。”这样的立法用意,我们必须读懂。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让我们更加珍爱健康,也让我们深深懂得,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人类立足当前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着眼长远应对各种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根本大计。需要唤醒的是意识,必须改变的则是生活方式,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都需要进一步跟上。

坚持最严格的生态保护理念,用最严格的制度体系保护生态环境,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2020年1月1日起,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宣布实施,让长江鱼好好休养生息,从想法到行动,每一个人的生态保护意识要在“最严”“更严”中不断增强,自觉投入到“要生态更要保护生态和建设生态”的行动中。(李强)

作者:李强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