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打开生命强光,照亮风景殊异的彼岸
2020-08-09 13: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一段“7岁女孩左脚变形坚持跳舞”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视频中,女孩跳舞十分沉醉,始终保持快乐的样子。但仔细看,她的左腿萎缩、左脚严重变形,但小女孩每天都坚持跳舞,许多人被她乐观的心态感染。

来自山东泰安的7岁女孩杨俊熙患有狼疮性脂膜炎,为了让腿不再萎缩,她每天都坚持跳舞。跳舞时,她表情丰富还会做鬼脸。小峻熙说:“我喜欢跳舞,以后想帮助更多困难的人!”

人生路上关上了一扇门,就要学会打开一扇窗,门关得有多紧,窗户开得就有多敞亮——这里的窗,就是顽强的意志和强大的拼搏精神。小俊熙虽患有疾病,走路都十分困难,但是依然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坚持每天跳舞。直积极面对生活,面对自己病痛,小女孩天天坚持锻炼,用舞蹈与病魔抗争,每一次锻炼,就是与病魔作战,每一个笑脸就是给自己信心。一个身体有缺陷的人,热爱生活本身就值得尊敬,小女孩的这份勇气和毅力更加值得我们致敬和学习。

很多时候,幸福往往是相似的,但战胜困难的过程各有不同。中南大学学子莫天池,出生时的一场意外,导致运动神经受损,成了终生不能站立、四肢严重痉挛的脑瘫患者,吞咽有严重障碍,无法正常握笔写字。莫天池凭借超人的毅力和勇气,以优异的成绩读完小学到大学的所有课程。在准备托福听力考试时,他每天坚持5小时反复听抄,后因用耳过度,导致耳朵脱皮、出血,但最后在托福表GRE考试中获得接近满分的成绩。小俊熙和莫天池的情况不同,但他们都通过努力在创造实现人生价值的条件,一步步打开各自生命的强光。

人生不可能一路平坦,到处都充满了缺陷和遗憾。在失意、挫折、困苦、磨难的种种“裂痕”里,有人一蹶不振、轰然沦陷,有的人却屡败屡战、愈挫愈勇。像小俊熙和莫天池这样身体有缺陷的情况,有人会说,在命运的随机安排之下,每个人对自己的宿命都没有选择权。但在奋力向前走的人看来,这从来不会成为抱怨人生的理由,相反,他们会用自己孜孜不倦的努力、金石可镂的精神,与命运不断抗争,修正人生的轨迹,迎来“奇迹”。

所谓的奇迹,正是一次次努力的积累,是一层层奋斗的叠加。“万物皆有缝隙,那是阳光照进来的地方”。人生路上,跨不过去的坎叫挫折,跨过去了叫作成长。这一跨越从来不是小打小闹、简简单单,而是乐观和勤奋,笃定和自律。只要努力付出,没有什么困难是战胜不了的;只要坚持,没有什么心愿是完成不了的。

用努力和奋斗让自己成为那束执著的强光,照亮风景殊异的彼岸,迎来更加出彩的人生。(安心)

作者:安心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