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用“节粮”夯实粮食安全底座
2020-08-12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近日,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手编写的最新版《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在罗马发布。报告预测,在全球范围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2020年饥饿人数至少新增约8300万,甚至可能新增1.32亿。

受全球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国际粮食市场存在的不确定性会放大粮食保障危机。民安,重在粮安。增产与减损,是确保粮食安全的两大基础。一直以来,中国坚持“耕地红线”,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增产”方面下足功夫;另一方面,大力整治浪费之风,尽量在“减损”上全面动员。在当前特殊的社会经济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是重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继续拧紧公众节约粮食之弦,让节约粮食化为一种永久的风气。

曾有人计算过,中国有14亿人口,如果每人每月浪费500克粮食,一年全国就将浪费了78万吨粮食。惜衣有衣,惜食有食。《朱子家训》有云:“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适当消费、拒绝浪费,健康、理性地吃饭,都是低碳生活、绿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时代的潮流,应当成为每个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课。近几年,我们力推的“光盘行动”,唤起了人们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同时也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培育新的生活观、消费观。

推行“光盘行动”,推动餐桌文明,重要的是每个人的共同参与。从这个角度看,吃光盘中餐,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少点一道菜,不够时再加;多打一个包,吃不了带回家;餐厅多些半份菜、小份菜……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菜点少了丢面子”“浪费点不算什么”的观念才能改变,餐桌上的文明才能形成。

仓廪实、天下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每个人只有时刻对粮食安全保持一种危机意识,“常将有日思无日,莫把无时当有时”,共同夯实我国粮食安全底座,增强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的定力,我们才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陈语竹)

作者:陈语竹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