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对标补短不能搞“田忌赛马”
2020-08-14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不久前,江苏盐城市委主要领导在市委全会上谈到盐城与长三角先进城市的差距时表示,如果还抱着“田忌赛马”的心态,总量不及讲增速,工业不及讲农业,产业不及讲生态,无异于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这启发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对标补短,出发点不同,结果也大不一样。

田忌赛马的故事,许多人耳熟能详。田忌巧妙地以己之长攻敌之短,最后取得了赛马的胜利。作为一种战胜对手的策略,田忌赛马的思维还是有一定的可取之处的。但抱着这样的心态向先进城市学习,向典型靠近,与榜样比肩,不仅无益,而且害莫大焉。

持此心态对待先进地区,满眼看到的全是自己优点和长处,而对对方取得的成绩却是“横挑鼻子竖挑眼”。如,看到对方经济总量高,只想到人均没有自己多;看到对方工业发达,却想到人家农业不如自己;看到对方旅游业兴旺,可想到的是原生态不及自己保护得好……如此对自己取得的成绩用“放大镜”、对存在的问题用“缩小镜”,久之则极易陷入了“报喜不报忧”的误区,产生小富即安、狭隘自满的情绪。

“比学赶超”要真比、真学、真赶超,来不得掩耳盗铃的“比”、三心二意的“学”、虚头巴脑的“赶超”。一些人抱着田忌赛马的心态学习先进,并不是他们自己心里不知道短处在哪、弱项何在,而是出于一种文过饰非的心态,脑子里打的是“凸显政绩”的算盘。即便是对标补短,也习惯性地把成绩说得多多的、大大的,缺点说得少少的、小小的,甚至拿自己的优点跟别人的缺点比,仿佛这样一比,就比出了信心和动力。这完全是在自欺欺人。

抱着田忌赛马心态学习先进,忽视差距和存在问题,不但使得原有的差距越拉越大,而且因为不能实现均衡发展,原有的优势也可能变成劣势,甚至在民生领域、经济领域造成诸多新的短板。诚然,扬出自己的优势、特色,可以提振自信心,形成竞争力。但“木桶理论”告诉我们,木桶的盛水量并非由最长的那块木板决定,恰恰会被最短的木板所限制。只有树立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多一些问题意识,多一些直面短板的勇气,多对标先进,把问题找出来、把短板搞清楚,进而制定出富有针对性、创造性的举措,才能负重奋进,后发先至。

“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对照先进、发达地区,必须摒弃田忌赛马的心态,以“见善如不及”的行为自觉,从心里、往深里学习人家的长处、优点和经验,以为民的真挚情怀、科学的发展理念、正确的政绩观,从思想上、担当上、奉献上、作风上“找差距”,并用发展的眼光分析差距、解决问题,这样就能不断增强自身经济实力,实现本地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孟亚生)

作者:孟亚生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