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用矢志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2020-08-20 15:03: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走上大堤,我已做好牺牲一切的准备,付出再大代价,也决不后悔!”这是第72集团军某旅排长冒小驰躺在病床上所说的话。谁曾想这位25岁的小伙子为了转移群众差点被洪水吞噬,在经历4次肺泡灌洗手术、呼吸机辅助呼吸、多轮抗感染治疗后才刚刚转危为安。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有句名言:“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深味这句话,如何才能不虚度年华,不碌碌无为,真正拥有精彩人生?或许答案有千百种,但唯奋斗二字不可缺。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工地搬砖的甘肃青年魏凯伦通过不懈奋斗,考上了国防科技大学,成功走出大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刘上,自制固体火箭,用行动证明梦想是可以点燃的。河南小伙张亚东不负韶华,在自家菜地里搭建起属于自己的“火车王国”。正所谓,无奋斗不青春。个人的梦想,只有融入时代的潮流才能熠熠生辉;青春的脚步,只有紧随家国的脉动才能意气风发。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用矢志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人生定能变得丰富多彩。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战争年代,无数革命青年抛头颅、洒热血,开辟了胜利的道路;和平建设时期,一批批有志学子响应号召,义无反顾奔赴祖国的边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年轻的医护工作者们纷纷请战,用医者仁心守护人民身体健康;洪水肆虐关头,以90后为主体的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火速驰援,用青春的臂膀扛起责任担当;脱贫攻坚战场上,广大青年扎根贫困村落,以青春之我矢志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一代代中国青年胸怀祖国、斗志昂扬,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激扬青春的奋斗赞歌,留下了一段段让人刻骨铭心的青春华章。

大时代提供大际遇,大舞台成就大梦想。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召开时,再次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青年当牢记总书记嘱托,做一个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为人民服务信念的新青年,用奋斗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让青春在圆梦途中绽放绚丽的光彩。(徐魏)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