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没有规矩 不成“饭圈”
2020-08-25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崇拜偶像自古有之,只不过今日更甚。从前追某个明星,最多就是买专辑、看演唱会、追偶像出演的电视剧、电影,基本都是个体行为,并没有形成圈层概念。近年来,随着娱乐产业发展,粉丝群体不断扩大,催生了一个追星新名词——“饭圈”。

“饭圈”到底是个什么圈?“饭圈”即粉丝圈子,团队中粉丝分工合作,各司其职,为所追偶像进行定向操作。比如,帮助艺人进行打榜、应援、控评、反黑、开展公益活动,等等。追星是个人行为,本没有原罪,可追星过程中的诸多乱象,让“饭圈文化”逐渐跑偏。从一掷千金应援打榜到粉丝群体对立互撕,从机场酒店围堵追星扰乱秩序到公开售卖明星使用过的针头……这些负面新闻不断进入公众视野,屡屡刷新人们的认知底线。职业黑粉、私生饭、代拍等一些衍生名词的出现,也让“饭圈”成了负面代名词。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尽管“饭圈”负面新闻不断、饱受诟病,但“饭圈”的乱象丛生与“饭圈”的正能量效应是同时存在的。从改善贫困山区儿童的学习环境,到为城市清洁工送上免费午餐,再到疫情期间“饭圈女孩”筹款捐物、驰援武汉、支援湖北……粉丝们带来的正能量逐渐放大,感召着更多人向善向美,受到人们的肯定。这启示我们,“饭圈”本无对错,引导这些群体把能量投射到正确的方向上,“饭圈文化”也可以成为一股清流。而如何立规矩、树规范,加以引导和整治,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饭圈”群体以“95后”“00后”为主,他们的辨别能力相对较弱,思想并不成熟,法律意识也有待提高,而有的艺人经纪公司和网络社交平台基于商业利益,“推波助澜”、洗脑诱导甚至刻意打法律擦边球,助长了不良“饭圈文化”的滋生。对于这些恶意营销的公司、平台,要坚决予以打击处理,同时要加大对职业黑粉、代拍行为等的惩处力度,进一步净化“饭圈”空间。在“饭圈文化”的建构中,偶像明星处于核心位置,他们对粉丝的引导至关重要。比如抗疫中,我们看到许多在一线奋战的医生和护士,得到了来自他们偶像的加油打气。这种良性互动,让人们感受到追星的正能量。在一些突发的粉丝群体对立事件中,偶像们也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引导庞大的粉丝群体理性、有序,而非放任粉丝胡来,甚至触犯法律道德底线。

当然,建构良好的“饭圈文化”,更在于每位粉丝自己的文明、理性追星。一个圆圈的面积大小取决于半径,同样,“饭圈”的大小取决于“规则半径”,也就是粉丝对自己行为的约束。说白了,就是追星也要讲规矩、守底线——不能因追星影响自己或者他人的正常生活,不能对其他群体造成伤害,不能违反公序良俗和扰乱社会秩序。越讲规矩,“半径”越长,“饭圈文化”就会更广阔更繁荣。(杨 丽)

作者:杨 丽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