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做好风险防范的“预习题”
2020-09-07 1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一组长江沿岸城市20年前后的对比照近日在网上热传。同样是长江沿岸城市,同样是洪峰过境,因为强化了风险意识,做足了工作准备,今年没有出现当年大水围困、一片汪洋的景象。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无论什么事,事前功夫做得足不足,效果大不一样。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在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再次提到增强忧患意识,要求领导干部“想一想在风险防范上是未雨绸缪、临危不乱,还是临阵磨枪、手忙脚乱?”这一发问催人深思,点出了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

风险防范事前有准备,事后才能省力。在这点上,江苏抗疫实践是最好的证明。从在有条件的中心城市建设一批“平战结合”收治场所,到疫情暴发之初就主动扩容公共卫生医疗设施,再到数年前在江苏全省建成23支卫生应急“省队”和4支“国家队”,正是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江苏在这场突击考试中才能有条不紊、从容应对。当前,全球疫情流行、世界经济衰退、全球化逆流都将带来更多变数、更多挑战,只有继续在“备”字上下功夫,多想一层、先走一步,才能防患于未然,掌握工作主动权。

做足风险防范的事前功夫,既需要发现问题的“眼力”,也需要解决问题的“能力”。所谓“没有意识到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提升“眼力”关键是要有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拿常态化疫情防控来说,如今境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这时候,更须杜绝盲目乐观、麻痹大意的松懈思想,坚决做到用“防得住”保障“放得开”。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在堵住疫情输入性风险的防控漏洞,体现在补齐公共卫生管理的短板……这既是对问题的科学认识,也是对问题的有效解决。提升“眼力”和“能力”,最根本的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的指引,看清本质、把握规律,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

做足风险防范的事前功夫,既要“重当下”也要“讲长远”。“荷花定律”告诉我们,风险从来都是不断积累的。防范化解风险,既要雷厉风行,也要防微杜渐,把应对当下与着眼长远有机统一起来。比如,抓安全生产工作,一方面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把安全隐患排查出来,把督查组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另一方面要着眼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系统地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再如,全力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一方面要精准落实纾困惠企政策,避免政策和资金“空转”,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另一方面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确定性应对外部不确定性。既立足眼前,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又把握长远,建立起一套完善的风险防控机制,才能真正做到“风狂雨急时立得定”“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颜云霞)

编辑:芦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