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守好勤俭节约“传家宝”
2020-09-15 14:02: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从“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我们乐于见到,在号召令下,各地各部门、各行各业纷纷采取多种措施整治“舌尖上的浪费”,厉行节约蔚然成风。在欣慰之余,也不免让人思考:如何才能让浪费现象不再冒头,让这股节俭之风长长久久地盛行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的确,勤俭节约是个“传家宝”,艰苦岁月,我们凭借它战胜了困难走向胜利,经济发展、物质条件改善的今天,我们仍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守好“传家宝”,让勤俭节约之风永驻。

我们要积极践行绿色的生活方式,从节水节电节气到改变出行方式,从落实“光盘行动”到拒绝过度包装,把节约理念贯穿于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枝末节做起,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成为习惯;我们要坚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做勤俭节约的有心人,坚决反对大手大脚、奢侈铺张,坚持“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我们要戒骄戒躁,不被眼前的“丰收”迷了眼睛,不被“糖衣”乱了心智,多一点自警自励,多一些未雨绸缪……当然,今天我们提倡勤俭节约,并非一味过“苦日子”,而是要倡导一种健康适度的生活方式,使大家在厉行节约中涵养“恒念物力维艰”的品质,去除骄奢淫逸的不良之风,拥抱更美好的生活。

俗话说,人无俭不立。勤俭节约不仅是一种生活习惯,更体现着一个人的道德修养。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在中国人长久以来的价值观里,勤俭节约不仅是一种行为方式,更是一种素养、一种美德、一种文明,将永不过时。追求勤俭节约,没有“休止符”,无论何时何地。

全面小康既是物质丰盛的小康,更是饮食健康、饮食环保的小康。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厉行节约、远离浪费的践行者,共建绿色富足的家园。(文/沈若男 图/陈明)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