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答好防疫大考中的“附加题”
2020-09-15 14:02:00  来源:连网

据江苏省卫健委昨日权威发布,9月13日0-24时,我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境外输入。境外疫情的“倒灌”,正成为防疫大考中的“附加题”,提醒我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丝毫不能懈怠。

从近期通报的数据看,国内疫情病例以输入性病例为主,呈现出外防输入压力加大、内部存在反弹可能的风险。尤其对江苏而言,经济活跃、外贸发达、交通便捷,境外人员往来频繁,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大挑战。各级各部门还需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紧迫性,提升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打好打赢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

坚决摒弃麻痹思想。“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松一尺。”要继续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抓细抓实疫情防控措施,对区域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要筑牢境外疫情输入的坚固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加强重点场所、重点节庆、重点人群防控工作。要继续坚持亮码查验通行,实现省内健康码全覆盖、无盲区。

动态完善防控方案。不同城市有不同的特点,要一城一策、精准施策,不断提高防控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要精准分析重点疫区人员出入境动态,加强点、线、面管控,实施严格的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构建“从国门到家门”的多层次全方位防控链条。要强化宣传力度,引导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尽量避免出入境活动。

切实把牢口岸关口。紧盯严防输入总目标,特别是沿海、沿江等城市,要与海关、检疫等部门共同做好国际航行船舶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对引航、理货、船代等单位的疫情防控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要严格入境检查,在出入境通道全面落实现场查验、体温筛查等工作制度,无缝隙全程做好入境人员跟踪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口岸疫情风险可防可控。

在大疫面前,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织密织牢防控网。要根据《国境卫生检疫法》《传染病防治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要求,采取严格的口岸防控措施,构建起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的防控体系,严防疫情输入。(胡洪成)

作者:胡洪成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