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礼赞丰收,感恩每一份稼穑之苦
2020-09-21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走在丰收的路上(农民画)谭雨霞

金秋九月,五谷飘香。在这满溢丰收喜悦的时节里,我们迎来了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党和国家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旨在彰显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着力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耀感、幸福感和获得感。透过三农工作的辽阔舞台,我们也可感知中国农业的现代化进程,体味农业强国的深刻意涵。

“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是对中国农民伟大创造精神的充分肯定。中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其来有自,中国农耕文明源远流长。40多年来,中国农村拉开改革开放大幕,从安徽小岗“大包干”到浙江温岭“民主恳谈”,奋力实现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壮阔愿景,创造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时代奇迹。今天,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的幸福标配。

事实胜于雄辩。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384万吨,比上年增长0.9%,增产594万吨,连续5年保持在65000万吨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21元,比上年增长9.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数据有力表明,农业农村稳中向好,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被释放,中国农业生产已迈上新台阶,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亿万农民庆丰收,让全社会感受到丰收带来的快乐。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全国秋粮播种面积增势明显,预计达到12.84亿亩。在今年丰收节前夕,四川阿坝松潘县试种的740亩五彩藜麦迎来大丰收,遵义农民方竹丰收节在贵州省桐梓县举行,福建平和县的农民举办了第十六届蜜柚节庆祝丰收……各地农民纷纷庆丰收、晒丰收,充分展现了中国农村发展成就,彰显了脱贫攻坚的制度优势和乡村振兴的光辉前景。

而今,丰收的喜悦已挂满枝头。硕果累累里,更多农民挑上了“金扁担”,注入了更多“互联网+”的暖流。在后疫情时期,手机成“新农具”,流量就是“新农资”,直播也是“新农活”,农民在田间地头也能成“新网红”。疫情阻不断中国农业大步向前的步伐,我们欣喜看到,传统农业正被AI、5G和物联网“重塑”,农村奏响了时髦与创新的交响曲,中国农业迈向了更强盛更现代化的新征程。

春种秋收,夏耘冬藏,周而复始。在这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礼赞农民的节日,也是礼赞劳动、礼赞全体奋斗者的节日。勤劳得福,坐享难成。只有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才能拥抱稻香氤氲之年,开创美好未来。丰而不忘贫,丰而不忘劳,我们一定能筑牢“三农”基石,奋进农业现代化,谱写农业强国新篇章。(胡辉)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