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多经风雨 方能勇立潮头干成事
2020-10-12 15:43:00  来源:龙虎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出席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题,为全体学员讲授了第一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更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广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投身实践去磨练,勇立时代潮头,在大风大浪中淬炼成钢。

勤奋学习,方能夯实会干事的理论基础。对青年干部而言,加强理论学习是提升个人能力素质的“蛋白质”,也是加快自身成长的“维他命”。任何一名年轻干部都要经历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的一个反复过程,不可或缺。加强学习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要通过学习去理解“认识论”,掌握“方法论”,筑牢思想防线。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需要通过学习去理解把握,然后在实践中转化为干成事的实际本领。

埋头苦干,方能积累能干事的现实经验。现在的青年干部大多经历过高层次的教育培训,理论功底普遍比较扎实,但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光有理论基础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通过丰富的实践解决好“知行合一”的问题,也就是说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具体的事情上去磨练。青年干部要想担负起时代使命,必须要有过硬的履职本领,能够经得起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这种能力的取得必须在实践中去摔打,在荆棘中经受风雨。归根结底,青年干部只有在想干事和去干事的具体实践中,才能锤炼出面对困难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扎根基层,方能筑牢干成事的群众基础。基层工作大有作为,做好基层工作不仅可以面对面地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还能够通过与基层群众的全面接触,更加直接地了解掌握基层百姓的疾苦,听到基层群众最真实的呼声,从而有针对性地拿出具体的帮扶措施,切实把基层群众的“愁”和“苦”帮到位、解决好。而当前有些年轻干部,最缺乏的就是基层历练,有的同志不愿意到基层去,害怕基层繁琐的工作,在末端抓落实上有所欠缺。对此,广大青年干部要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把基层当作青春历练的主阵地,到基层去摸爬滚打,把热血奉献在基层一线。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提高青年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多经风雨、多见世面才能强筋骨、长才干,才能让青年干部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江辉生)

作者:江辉生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