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潮涌长三角,共建“生态美”
2020-10-14 14:4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

9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上海启动,10月13日-17日,线下采访活动将在江苏徐州、南京、南通、苏州等地展开,深入报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江苏省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注入强劲动力和活力。此次活动旨在大力宣传展示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显著变化,引领推动更深层次的深化改革和更宽领域的对外开放。透过这次生动活泼、富有创意的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我们分明触摸到了长三角地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强劲脉动、澎湃动力。

长三角之美,美在“一江碧水”。建设富饶美丽长三角,是长三角地区干部群众的初心使命、殷切期盼。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理应把合力锻造长江、长三角生态绿色之美作为“重中之重”、必然选择,积极有为、主动作为,着力构建护航长江生态文明的“长三角方案”,奋力打造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共建“生态美”,需要“机制保障”。近年来,江苏颁布《江苏省生态空间管控区域规划》,把地跨苏皖两界、沿线总面积达38.42平方公里的滁河浦口段,确定为生态空间管控区域,严禁有损主导生态功能的开发建设活动,推动创建滁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苏浙沪三地启动太浦河区域协同治水,探索建立联合巡河、监测、执法、保洁和治理信息系统和协调机制。苏皖两省积极推行实施跨省流域断面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江苏对全长36.7公里的皖苏界河滁河浦口段,制定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确保沿岸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高标准、运行高效能。经验表明,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地理相融相通、命运休戚与共,唯有步调一致、“共保联治”,方能打造出一条绵延不绝的生态绿色长廊。

共建“生态美”,需要“绿色动能”。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不断寻求合作,深耕培育生态环保产业,让生态绿色发展示范效应日益彰显。实践证明,唯有树牢“两山理念”,加强携手合作,致力把长三角巨大发展机遇和优势,转化为吸引更多“大院大所”、高端人才入驻的“强磁场”,嬗变为催生更多科创型环保企业的“孵化器”,方能推动实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共建“生态美”,需要“法治护航”。江苏率先建立以南京环境资源法庭为核心、9个生态功能区法庭为依托的“1+9”环境资源审判体系,开创了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机制根本性突破的先河。南京环境资源法庭成立后受理的第一案——特大非法捕捞长江鳗鱼苗公益诉讼案,吸引40多家主流媒体直播报道、1700多万网民在线观看庭审,并成功入选2019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及国家赔偿案件。典型案例启示我们,生态文明建设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法治护航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实施至关重要。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只要我们志存高远、久久为功,干在前头、走在前列,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必将画出“最大同心圆”、展现多姿多彩新画卷。(朗月)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