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别让“人脸识别”吞噬人的温情
2020-11-24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湖北广水94岁的老奶奶行动不便,为了社保卡激活,被人抬到银行进行人脸识别。此事发酵后,涉事银行迅速做出“以此为戒,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致歉。

一位九旬老人,被人抬进银行去做“视频认证”,这个画面看得让人实在难受。为老人激活社保卡没错,使用“人脸识别”方法也没错,但明知老人年事已高、行动艰难,还要如此办理,将老人尊严置于何处?虽说是“照章办事”,但除此之外,真的没有别的办法了吗?而从网友义愤填膺的诸多评论看,类似事件并不少见。

包括人脸识别、无现金支付在内的新技术,的确解放了人力、提升了效率,给人们生活带来许多便利。虽然网上挂号就医、网上购买车票、移动支付缴费等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但还不得不说,某些新服务或新技术的供给方式,对不少老年人而言是门槛很高、很不友好的。这种“不友好”屡屡发生,应该引起方方面面的重视,并尝试寻求解决方案。

当然,我们批评银行,批评的并不是他们“照章办事”的规则意识,而是批评他们在“人脸识别”的面具之下,却失掉了作为人自身的温情。技术不应该只是冰冷的一道程序或若干数字。技术背后,是无数家庭、不同个体的行为、情绪和需求。无论是从技术本身的修补和升级,还是基于某些现实因素考量,都应该为文明和善意,留下足够的空间。

再想一想,94岁老人被抬到银行做人脸识别,何尝不是“奇葩证明”老问题滋生出的新花样?无论是新技术,还是老手段,一些部门在遇到问题或困难时,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规避自身责任,减少自己的麻烦,而不是如何方便群众,为群众减少麻烦——如此“权力惯性”的思维模式,又岂是技术本身或个别政策变通所能解决的?或许这是我们更应“以此为戒”“举一反三”的。(陈立民

作者:陈立民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