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十七连丰”振奋人心,粮食安全仍需抓牢
2020-12-11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十七连丰!

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中国的粮食年产量已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双重影响,今年的粮食丰收来之更显不易,“十七连丰”格外让人心潮澎湃。粮食生产再丰收,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深刻印证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勤劳与智慧,有力说明了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和粮食生产能力的不断提升,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克服各种风险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安全,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提出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的新战略,带领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目前来看,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国家粮食安全防线总体稳固。但是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农情没有改变,我国粮食安全或将长期处于紧平衡态势,影响粮食安全的潜在风险隐患并没有完全消除,粮食安全这根弦依然不能有丝毫的放松,绝不能有任何的麻痹大意和放松懈怠。

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从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意义十分重大。在如此重要的历史关口,更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持之以恒、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稳住“三农”基本盘,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牢牢端稳中国人手中的饭碗。

要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严格保护耕地安全;要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进农业生产设施现代化,加强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农业科技投入,鼓励科研创新,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要加大惠农支农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减少种粮成本、提高种粮收益;要深化“一带一路”合作,规范和加强国际粮食贸易合作,加快培育国际大粮商,增强全球粮食供应链管理能力。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须臾不可放松,要把粮食安全的基础夯得更加坚实、更为稳固,无论面对怎样的风云变幻,都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发挥好农业“压舱石”作用,为国家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古木)

作者:古木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