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弘扬工匠精神,点亮技能人才的职业荣光
2020-12-11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2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贺信,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参赛选手和广大技能人才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新中国成立短短数十年间,我们靠着奋斗摆脱了“一穷二白”,走向了世界舞台。如今,复兴号奔驰大地、C919“大飞机”翱翔蓝天、港珠澳大桥跨越沧海、“蛟龙号”潜入深海、北斗系统服务全球……科技创新的“进度条”一次次被刷新,这是大国工匠精益求精、不断探索的成果,也让“中国制造”逐步成为了中国在世界舞台的一张靓丽名片。

近日,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并已按预定形式将样品封装保存在上升器携带的贮存装置中。如果没有“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怎能实现上月球“挖土”?大国重器、超级工程的诞生,离不开工匠们接续奋斗的实干,每一次“奇迹”出现,都有劳动者远望苍穹、探索深海、焊花闪烁、刀锋起舞的身影。

技能不分高低,对技艺的追求也没有止境。要达成“专一行”的成就,靠的是日复一日对专业技能的细心钻研。常州技师学院学生宋彪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在车间日复一日苦练,斩获世界技能大赛最高奖;农民工邹彬用一把泥刀“砌”上世界大舞台,实现了中国在砌筑项目零的突破;“80后”工程师陈亮刻苦攻关,把模具精度控制在1微米之内……年轻的技能人才成长迅速、奋起直追,向世界展示了新一代“中国工匠”的蓬勃朝气。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综合国力的增强、民族品牌的打造不仅需要高端科学家,更需要高素质工匠。前不久,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发出倡议书,呼吁全国各行各业的同志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这也是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征程上汇聚强大力量。

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既是比武练兵,也是挖掘人才,更好地“用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需要培养尊崇工匠精神的社会风尚,也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提高劳模和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才能让“工匠情怀”遍地发芽。

追求极致是一条心无旁骛的道路,也是一场孤独且单调的“长途旅行”,唯有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才能耐住寂寞,出得了精品。弘扬工匠精神,点亮技能人才的职业荣光,用极致匠心铸造国之重器,以工匠精神涵养时代气质,广大技能人才定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陈语竹)

作者:陈语竹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