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实现正增长,中国经济再显韧性
2020-12-24 16: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2月23日,世界银行在北京发布最新一期中国经济简报。这份名为《从复苏走向再平衡:2021年的中国经济》的报告指出,在有效防控疫情、强力政策支持和强劲出口等多方面因素作用下,中国经济在今年一季度大幅下滑后迎来快于预期的恢复,“总体复苏速度很快”。

2020年,我们既要打赢脱贫攻坚“硬仗”,还面临着世界经济衰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再加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可以说,我们每前进一步都是困难重重。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新兴市场国家中也表现极为亮眼,这一点得到世界各国普遍认同。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产复工、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从哪里?一方面,是靠新政的实施。在抗击疫情期间,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一系列复工复产、促进消费回补等政策措施,稳妥有效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另一方面,新业态持续发力。线上课堂、远程医疗、在线办公等新业态加速成长,“直播带货”异常火热,助力网上零售加快发展,中国数字经济迸发出充沛活力。与此同时,中国的开放度不断扩大。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推出深圳和浦东改革开放系列举措,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前8个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坚定不移对外开放,推着中国经济呈现稳定恢复增长态势。制度决策效率高、新业态持续发力、市场开放度不断扩大,这些都是疫情下中国经济走向复苏的底气,也是赢得更长远未来的关键。

在全球疫情之下,为什么中国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正是这样的“中国密码”,创造了“中国奇迹”,让世界为之惊叹。

2021年恰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入世20年来,中国不仅已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也是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中国在参与全球资源配置中发挥了更重要作用。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对全世界来说都是好消息。

中国经济实力厚、动力足、调节力大、抗风险力强,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只要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转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努力打造新发展格局,奋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尽力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中国经济必将继续开足马力,以不可阻挡之势奔涌向前。(苏喻)

作者:苏喻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