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2021-01-12 14:02: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近日,江苏省印发的《关于全省开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从持续加大放权力度、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4个方面,提出20条改革举措。这是2020年6月我省出台在自贸试验区深化“放管服”的实施意见后,再一次聚焦开放载体,明确“放管服”任务。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转变政府职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伴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以及疫情引起的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只有深化“放管服”,打好“组合拳”,才能保证市场活力,让企业在汹涌的大潮中乘风破浪、茁壮成长,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提供不竭动力。

精准放权,全链条疏通堵点。层层报备、层层审批,在过去,拿到一张许可证,需要历经复杂的手续和漫长的时间,企业的积极性难免在“一拖一耗”中受挫。2013年以来全省取消、下放、调整行政权力事项1048项,去年又将273项省级管理事项精准赋予江苏自贸试验区,努力把该放的权放到位,保障经营主体享有大展手脚的舞台。《实施意见》中,发展效益高、办件体量大的省级开发区,可以探索赋予其设区市经济管理权限。这一举措更是进一步推动赋权、调整格局,自上而下、全链条破除对市场主体活力的束缚。

宽进严管,提升效能化解痛点。简政放权,并不是放权了事、从此不闻不问,而是要把花在微观管理中的精力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做到宽进严管。经济危机早已为我们敲响警钟:市场调节作用不是万能的,“甩手掌柜”下不会有“有效市场”。想要市场“活而不乱”,就需要政府放管结合,把该管的管到位。无论是强化审管联动机制,还是提升信用监管效能、深化综合行政执法,都是更好地维护市场秩序,提升管理效能,弥补化解市场失灵的痛点。

一网通办,“互联网+”击破难点。智能、5G、云上……在“后疫情时代”,提升“不见面审批”能力,是政务服务便利化的发力点。互联网、大数据、云算法等现代技术的革新为“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和平台,为创新服务方式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方法。在“互联网+”时代,推进“放管服”改革,就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更好地和政务管理服务融合,让技术更好地为治理服务。《实施意见》推动更多事项集成办理,建立帮办代办服务制度,将提升办事便捷性,让“点进一个网址,办好所有难事”成为可能。

“十四五”开篇,2021必将是大有可为的一年。开发区作为高质量发展主阵地、改革开放排头兵、体制机制创新试验田,必定要“三管齐下”、全面协同做好“放管服”改革,为全省探路,冲向创新创业高地!(费楠)

作者:费楠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