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涉疫谣言止于真相
2021-01-18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泰州市姜堰区疾控中心发布关于紧急寻找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吴某某的密切接触人员的公告,王某在浏览网页时发现有网友称吴某某的检测疑似阳性,随后便在三水姜堰网上发布一条与疫情相关的谣言,最终警方对王某进行了训诫。

王某造谣传谣手段很拙劣,但在全国多地疫情有所反弹的大背景下,相关谣言在网上格外引人关注。不少大V或是为获取更多关注和转发,或是为迎合网友恐惧心理,不加辨别地转发了这一信息,从而短时间内让谣言传播开来。

恶意篡改涉及疫情信息,这既传递出不待见密切接触者的印象,也可能加重疫情之下的恐慌情绪,扰乱正常的防疫秩序,为团结抗疫制造无端混乱与对立。以为只是添油加醋地转发了疫情信息,没想到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自己也被警方处罚,实在是咎由自取。

其实,涉及疫情的谣言远不止几条而已,从“99.9%的新冠病毒十分钟被茶水杀灭”到“大蒜切片氧化含服可杀灭新冠病毒”,再到“2021年春节快递提前停运”,一不小心民众就有可能被谣言蒙住双眼。

当前全国防疫形势虽总体稳定,但国外疫情吃紧,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冬季到来,疫情容易出现反复,各地不时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在此背景下,更应该严防涉疫谣言,决不能让谣言滋生混乱,破坏上下团结、一心抗疫的大好局面。要做到这一点,强化信息系统的免疫力至关重要——疫情所及之处,发挥媒体和群众的力量,形成“无影灯效应”,让观点和事实相互印证,让谣言止于真相。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