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砥砺奋进“十四五”,重任千钧再扬帆
2021-01-18 16:04:00  来源:宿迁网

启航“十四五”,新的征程已在脚下,奋斗号角再次吹响。在近日召开的江苏省政府全体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上,讨论即将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协商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等文件,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江苏发展擘画宏伟蓝图,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具活力的发展蓝图和美好愿景呈现在全省人民面前。

“十三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江苏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江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江苏发展赋予了战略使命,带来了重大历史性机遇。

用真抓实干来抢抓机遇。回顾江苏近几年的发展,就是不断地抢抓发展机遇,让新思想、新方法在实践中落地生根,结出一个又一个硕果的历程。在交通建设方面,2020年,全省在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建设累计投入234.2亿元,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推动高铁和综合交通建设体系取得明显成效;在民生服务方面,342个苏北农房改善项目已开工建设,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极大地解决苏北农民住房问题;在经济发展方面,面对疫情的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近年来,江苏一如既往地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在争先创优上敢试敢闯。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担负重大使命,我们必须有一股子锐气,有足够的胆识,拿出强烈的担当,脚踏实地去拼搏奋斗。要把江苏的发展放在世界大坐标中审视、谋划和推进,对照最高标准,勇当探路者。”肩负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责任,近年来,江苏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不管是抗击疫情还是复工复产,江苏科技尽显使命担当。2020年,江苏在双创载体、政策、高精尖技术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成就,这些成就是江苏争先创优最直接的体现、最生动的实践。在机制建设、制度保障和道路探索方面,江苏拿出敢试敢闯的劲头,先行先试,做全国的示范,为全国发展先行探路。与此同时,江苏本身人文底蕴丰厚、人均GDP、城镇化率都走在全国的前列,自然环境优越,文化建设势头强劲,这些都是“江苏样板”的最靓底色。

奋进新时代,整装再出发。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必须要有只争朝夕、分秒必争的时间意识,拿出抢抓机遇、勇开新局的务实行动,一步一个脚印把江苏“十四五”蓝图变成实景,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张其)

作者:张其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