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算好“三本账” 过好“就地年”
2021-01-22 14:01:00  来源:扬州网

今天春节在哪过?这是近日很多漂泊在外“游子”的烦心事。春节临近,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在号召“就地过年”。到底是坚持回家过年,还是“就地过年”,其实只要静下心来,理性算好“三本账”,就会让不安定的“心”安稳下来,因为“就地过年”依然能够过好年。

算好“时间账”。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规定“三类人员”返乡需核酸检测,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我们不妨来算一算“时间账”,一般过年放假短则一周左右,长则十天或半个月,“掐头去尾”划掉两天往返的“路上时间”,待在家里的时间本身并不长,现在规定居家健康监测14天,还有“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花去的时间,真正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时间这么紧张,不仅安心在家过年的时间不多,而且返回工作岗位前还要根据各地、各单位规定,实行一段时间“隔离”,正常工作时间都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因此,算“时间账”,返乡过年明显不划算。

算好“经济账”。按照国家卫健委规定,返乡前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返乡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必然要花费一笔额外开销。同时,来回车旅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相反,各地政府为鼓励和吸引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出台很多暖心策,比如发送“过年大礼包”“特殊津贴”“过节补贴”等。如扬州鼓励工业企业和建筑企业员工留扬,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而且很多企业春节期间正常上班,还可以得到一笔高于平时的加班费。所以,从算“经济账”的角度看,天平也是明显倾向“就地过年”。

算好“感情账”。“每逢佳节倍思亲”。新春佳节万家团聚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忙碌了一年后回到老家,尽尽孝、陪伴一下子女、看看亲戚朋友,这些情感是人之常情、理所应当。但是,今年春节毫无疑问又是一个“特殊年”,必须从大处着眼、从平安角度着想。从家国情感讲,爱党爱国就看关键时刻能否听党话、不添乱,只有国家好、每个小家才会好。从家庭情感讲,在老家的亲人肯定也不希望远在外地的亲人,冒着疫情风险赶回去过年,毕竟平平安安最重要。况且,现代社会科技高度发达,用“屏对屏”代替“面对面”,依然可以与家人交谈、与亲友拜年联络感情;想送礼的采取快递方式,一定程度上比自己“送上门”更加方便快捷。因此,这笔“感情账”依然能够算清,不必过度忧虑。

心有安放处,哪里过年都一样。人社部等7部门将在全国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1月21日,省委常委会围绕“就地过年”,从保供稳价、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多方面周密部署,用暖心关爱不仅留“人”,而且留“心”。我们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企业等社会各界的关心、广大外地工作人员的理解和支持,“就地过年”依然能够欢乐祥和。这个年虽然有点不一样,但依然精彩!(林西/文 沈江江/画)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