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坚持不松劲 共待春来时
2021-01-25 15:13:00  来源:无线淮安

春运即将开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春运及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一步也不能松懈。“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前不久,《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农村地区及返乡人员相关防疫工作进行部署。国家卫健委近期也就返乡人员包括哪些人群、返乡前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何获得、谁负责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重点问题进行了答问。

春节的脚步日渐临近,我们看到,从中央到地方都展开了积极的工作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有力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心祥和、年味不减的春节。然而,在全国上下积极防控疫情的同时,我们也听到了一些违规违法的刺耳“音符”:伪造健康码,出售编造核酸报告,谎报核酸检测结果,拒绝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恶意人为制造疫情防控漏洞……这些违规违法之举也警醒着我们,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疏漏,只有抓好每一环节,堵好每一漏洞,消除每一隐患,才不会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付之东流。

绷紧防控“责任弦”。春节将至,人口流动不可避免;天气寒冷,也为病毒传播提供了条件。在这个非常时期、关键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弦”十分重要。麻痹松懈,就是在给病毒“开绿灯”;严防死守,才能让病毒无处遁形。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阻断疫情传播。低风险地区也不能心存侥幸、放松警惕,只有落实部署,预防在先,防控工作才不会陷入被动,防控成果才能得到有效保护;只有压实各项责任,坚决守住安全防线,才能真正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做实防控“暖举措”。与病毒赛跑,守住疫情防控一线是重中之重;做好做实疫情防控的“配套”保障措施也不可或缺。为了减少春节期间的人员大规模流动,全国多地先后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企事业单位安排弹性休假,有条件的就地过年。不少地方也拿出了鼓励“就地过年”的“暖举措”“实举措”,春节红包、留岗补贴、发放消费券、免费游景区……既有“真金白银”,也有真心真情。我们也要看到,要将“暖举措”“实举措”真正落实,让真心真情直抵人心,还需要很多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努力,关注落实的“后半程”,切实做到“就地过年”年味不减。

上好防控“紧箍咒”。防控疫情,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个人做好自我防护,是阻止疫情传播的重要防线。如果在心理上放下了警惕戒备,那么就是给病毒传播提供可乘之机。在春运即将开启、春节即将来临的当下,个人更应时刻保持警惕,提高防护意识,上好疫情防控的“紧箍咒”。一方面,每个人都要摒弃“不会传染给我”的侥幸心理,不管是在春运途中,还是出入重点场所,都应戴好口罩,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积极配合测温验码等防控措施;另一方面,个人还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勤洗手勤锻炼,少聚餐少聚集,做到平安过春节,健康“不放假”。

新春如约而至,我们期待阖家团圆,也更期待健康平安过春节。做好春运及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道必答考题,也是一道必须答好的考题。让我们尽责再尽责、坚持再坚持,咬定目标不放松,共待春暖花开时。(应晓菁)

作者:应晓菁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