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以“防得住”保障群众“过好年”
2021-02-04 14:57:00  来源:扬州网

2月2日至3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到淮安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检查指导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春节即将到来,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全省各地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工作要求,夯实基层,做强网格,把“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又到岁末年关,防疫到了最为关键时刻。省委书记娄勤俭再次深入基层检查指导,表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兹事体大、马虎不得。时刻紧绷防疫这根弦,织密病毒防控网,以“防得住”保障群众“过好年”,显得尤为重要。

防疫网络要织密。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最有效防线,农村社区尤为关键。这次检查的金湖县幸福湾新型农村社区,入口处疫情防控登记点位置醒目、人员配备到位,测量体温、查验苏康码等常态化管理严密。尤为重要的是,“有形”关口防线筑牢的同时,“无形”的思想防线更要拉紧,确保检查“一个不漏”。有个细节值得关注,这次娄勤俭书记按照规定测量体温后进入社区,让我们想起去年两位“硬核大爷”拦着娄书记不让进村还被夸的新闻,作出了很好的示范。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排除一切干扰,铁面无私,一视同仁,通过防控网检查“一个不能少”,“防得住”才是“真把式”,不能“做样子”。

防疫关口要前移。疫情防控,应当坚持预防为先、源头把控。面对春节返乡人员增多的“变量”因素,幸福湾新型农村社区摸查出在省外人员共57人,其中1人在中高风险区,并与在外省人员逐一电话联系,了解并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在外过年。与其守株待兔,不如主动出“猎”。主动排查在外工作人员数量、地理分布,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提前制定工作预案,返乡的做好返乡服务,“就地过年”的帮助扫除老家“后顾之忧”,这样的做法值得点赞和借鉴。

防疫举措要温馨。疫情防控既要走法治道路,也要走人情化路线,不能造成人怨,而是让人暖心,这是衡量疫情防控工作好坏的一条重要标尺。娄勤俭书记强调,我们防控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对群众返乡过年,要执行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的“六个不”要求,指导帮助大家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过一个舒心愉快的春节。过关“扫码”必不可少,但是从上到下“层层加码”要不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做产生纠纷甚至激化矛盾之事,把每一件疫情防控工作做成为民办实事、暖心事,让群众不仅心服口服、而且心存感动,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理念和目标。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疫情防控,社区等基层一线干部群众最辛苦。各级党委、政府应该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让他们热心、安心、舒心工作,真正做到网络织密、关口前移、氛围温馨,以“防得住”保障群众开开心心、平平安安“过大年”。(林西/文)

作者:林西/文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