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网络成为护卫英烈高地
2021-02-22 11:3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2月19日晚,一段名为《这段视频,还原了喀喇昆仑那场英勇战斗……》的视频刷爆网络,点燃了14亿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营长陈红军以及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的名字,深深地镌刻在每一寸神州大地上、永久地铭记在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心中。英雄虽已离去,精神永驻边关,必当永远缅怀。然而,当晚网络大V“辣笔小球”在新浪微博发布恶意歪曲事实真相、诋毁贬损5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违法言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辣笔小球”虽已刑拘,但其行可恨,其言可耻。同时,再次警醒我们,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英雄烈士不容亵渎,对于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行为,必须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我们每一个网民都有责任和义务,在网络上构筑起“精神长城”,弘扬好“英雄精神”,守护好“英雄记忆”。

铭记是对英雄最好的告慰,我们要在网络上构筑起“精神长城”。英雄虽然逝去,但他们的功勋不可磨灭,英雄身上的精神仍点缀着我们头顶的星空,熠熠生辉永放光彩。我们是英雄壮举的受益者,更应成为英雄灵魂的守护者。英雄可以沉默于大地,我们不能沉默于网络,唯有铭记,才能对得起他们的热血牺牲。无数英雄烈士构筑起的“精神长城”,更需要我们在网络阵地上发扬光大,这就要求我们要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网民的心中筑起“精神长城”,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崇尚是对英雄最好的礼赞,我们要在网络上弘扬好“英雄精神”。英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英雄形象和英雄精神是引导社会前进的灯塔和价值标杆。网络作为展现英雄形象、弘扬英雄精神的前沿阵地,要摒弃历史虚无主义,在全网络形成推崇英雄、捍卫英雄、宣传英雄的氛围,决不允许任何人借言论自由的幌子给英雄抹黑、污蔑英雄、诋毁英雄,让争做英雄、传承英雄精神成为全体公民的普遍价值追求和社会道德底线。要通过严格法律和制度,保障英雄的名誉不受侵犯和损害,切实维护英雄的利益,绝不能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的现象发生。

传承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我们要在网络上守护好“英雄记忆”。别让英雄被遗忘,就要追忆英雄过往点滴,而传承是对英雄最好的追忆。时代需要英雄,时代也造就英雄,作为新时代的网民,我们不仅要继承英雄遗志、传承英雄精神,而且有责任守好英雄记忆、讲好英雄故事。我们要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拓思路、创新形式,办好办活“网上党课”“网络党校”“网络红色教育基地”,将革命的种子播撒在神州大地上,让英雄的记忆镌刻在祖国河山里。

追思英雄魂,传承英雄志。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同营造网络时代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代代相续。

作者:王娜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