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对英烈要“敬”,对法律须“畏”
2021-02-22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2月20日,有网民在微信群中发布多条侮辱诋毁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言论,引发群内成员强烈不满。当日,此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北京海淀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就在前一天,有南京网民同样因发布此类违法言论,被南京警方刑拘。英雄不容亵渎,诋毁侮辱英雄,必将受到严惩。

英雄、烈士是一个民族的脊梁。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不时出现歪曲事实、侮辱英烈的声音,或是无中生有,随意造谣传谣;或是“戏说”“恶搞”,贬损英烈人格;或随意解构历史、宣扬历史虚无主义……这些言论既缺乏事实依据,更与法理、民心相悖,势必伤害民族感情,引发民众反感。发表这些言论的人或出于对社会现状不满,或想借贬损英烈“蹭流量”,不惜颠倒黑白、捕风捉影以“博出位”,却激怒了全国正义良善的民众,沦为跳梁小丑而不自知!更为讽刺的是,这些人中居然还有法学硕士,明知人心向背、法律底线,却依然口无遮拦,说白了是内心深处对英烈缺乏尊敬,对法律缺乏畏惧。

诋毁英雄不仅违背社会公德,更会触及法律红线。2018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二条中明确规定“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若有相关行为,公安等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刑法第二百九十九条和多部法律法规也有类似规定。这说明,维护英烈尊严已成社会共识,谁违背,谁就要依法付出代价。我们绝不能让英雄们流血又流泪,绝不允许有人一边享受着英雄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和平与安宁,一边用恶毒的语言否定、贬损英雄。

作者:韩宗峰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