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用好用活党史 牢记初心使命
2021-02-23 14:47: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京召开,全面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在新一轮的学党史热潮中,如何用好用活党史,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党史教育“入耳入眼入心”,于党史中汲取奋斗的力量,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意义重大。

用好用活党史,如何“用好”是重点。百年历程,波澜壮阔,铺就华章,党史对共产党员而言,既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史学习教育应找准抓手,发掘彰显其中最为耀眼的部分,发挥其最大价值。以百年史实为抓手,理清历史脉络,了解关键节点,熟知重要事件,全面、系统、准确地回顾和认识党史。以红色经典为抓手,以具体事见具体人,进一步深入领悟其中蕴含的精神力量。以地方党史为抓手,挖掘本土特色,接地气,有温度,见情怀,更有代入感和认同感。

用好用活党史,怎样“用活”是关键。党史不应是干巴的理论说教,也绝不是枯燥的文字堆砌,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必能以“鲜活”而立,润物无声,深入人心。活用不同媒介,让党史“跳出来”。沿用书籍展览、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有效可行的载体媒介,在此基础上,灵活创新,物以致用。由中国江苏网牵头推进的“红色文化资源融媒体聚合平台”建设,充分整合全省红色资源基地资源,依托党史,推出3D虚拟展馆、专题H5、远程教育、线上活动、互动留言等,放大传播功效,作出有益探索。采取多种形式,让党史“立起来”。各地多部门尝试讲好红色故事“寓事于讲”、选立研发课题“寓理于文”、创作情景党课“寓学于景”、开展乐学活动“寓教于乐”,收到良好效果。营造浓厚氛围,让党史“沉下来”。江苏有着丰厚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广为传诵、镌刻在心。通过精心策划,有力组织,特别是在缅怀革命人物和寻访红色遗址中结合党史学习感悟教育主题,不断增强党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用好用活党史,内化于心是要义。学什么、怎么学固然重要,搞懂弄清为何学才是重中之重。学党史、知党史是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每一次党史学习都是“补钙加油”,在红色基因传承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凝聚力量,锻炼党性,以更强的使命感,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

学史知党,知史爱党。用好用活党史,以正确的党史观引领,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要忘记来时的路,更要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牢记初心和使命,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刘亚青)

作者:刘亚青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