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百年党史照亮新征程
2021-02-24 15:2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新征程,我们还要遇到各种风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之重大、之必要不言而喻。

从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劈波起航,神州大地重开光明之门、燃起希望之火,一代代共产党人汇入信仰的洪流,不屈不挠的奋斗、义无反顾的牺牲、改天换地的豪情,推动百年中国浩荡前行。长征的血战、抗日的烽烟,开放的探索、改革的攻坚,民族复兴的事业每前进一步,我们党都要经受一次洗礼。今天,踏上新征程,再次翻阅风雷激荡的红色篇章,是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他殷切希望,“要注意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相比于战争年代的烽烟四起、血雨腥风,我们现在少了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多了深水区的“改革阵痛”、转型期的“两难烦恼”。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又提出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争当表率”如何体现?在哪些方面“争做示范”?如何“走在前列”?这些,都是江苏在新征程上必须回答好的考题。时代不同,所遇到的困难、面临的问题也不同,但“以人民为中心”的方向始终不变,我们就能从党史中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密钥”,就能在这些红色篇章中汲取前行的营养。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但也有人以“重估历史”为借口,以“史料钩沉”为幌子,妄图歪曲历史、割裂源流,否定党史的主流和本质。江苏省委网信办曾经连续两年以“不忘初心、e路同行”为主题,组织网络人士红色基地行活动。活动重走革命道路、重访革命遗址、重温革命思想,融合红色基地考察,目的就是让更多人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学习党史中旗帜鲜明地在网络上“亮剑”。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在党的历史中回看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深感困难与曲折是磨砺意志和能力的砥石,让中国共产党不断在成长中锻造自我,在革新中提高本领,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更加豪迈的铿锵步伐。□李群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