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让巾帼芳华绽征程
2021-03-08 11:2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每年的全国两会,基本上都能遇上“妇女节”。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女性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共商国是的风采,正是新时代女性的别样风景。回望几十年风雨历程,中国女性的身影在国家发展的舞台上从未缺席。从默默奉献的药学家屠呦呦,到女航天员刘洋,再到“蛟龙号”女科学家唐立梅,令人自豪的“中国广度”“中国高度”“中国深度”重新划定了中国女性的发展边界,一如既往展现着中国故事的精彩。

“她力量”之所以会有“力量”,是因为大家都把家国放在心中。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征兵办组织2021年报名参军的女青年进行复检、面试和心理测评。大二女生张存雯,为圆从军梦,决心减肥,经过半年时间,成功减重60斤。携笔从戎不负韶华,男孩子可以做的事,女孩子一样也可以。纵观江苏,淮安淮阴区扶贫办主任李玲莉,3年多时间里,400多次下乡调研,总行程达到数万公里,是扶贫路上的“铁娘子”;苏州全国模范教师于洁,循循善诱,谆谆教诲,为江苏的美好明天培育新人……无论是保家卫国,还是科学研究;无论是奋战脱贫攻坚一线,还是立于三尺讲台之上;她们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她们忠诚、坚韧、创新,让“她力量”竞相迸发,也让中国的发展蒸蒸日上。

职场家庭一肩挑,对任何女性都是莫大的压力。千千万万坚韧勇毅的慈母、孝女和贤妻,为小家也为整个国家支撑起一片朗日晴空。家之良妻,犹国之良相。连云港守岛英雄王继才遗孀王仕花不悔初衷,与丈夫并肩坚守孤岛;常州“十佳母亲”汤红花用宽容无私筑起家庭脊梁,把残疾儿子培养成阳光少年;张家港好儿媳吴利芬,18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婆婆……用知识涵养品行,用智慧提升生活,她们以更强烈的人格魅力、更感性的亲和力,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出最美声音,发挥妇女在道德风尚高地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正因如此,更需要社会的公平对待,以改善妇女福利、消除用工歧视,也需要更具人性化的制度来托底权利平等、捍卫公平待遇。让每一个“她”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精神,贡献“她力量”。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广大妇女同志要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让巾帼芳华绽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李群 图/孙洋)

作者:李群 孙洋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