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走近园博会,遇见美丽江苏
2021-04-12 17:13:00  来源:金山网

长江运河交汇地,青山绿水展新颜。近日,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这届以“绿色城市,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博览会,是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喜事和盛事。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里,四海宾朋将享受非凡的视觉盛宴,将在园艺之间邂逅美丽江苏。

园博会上,你会遇见风光旖旎之美。亭台水榭韵生命流光,鲜花绿树展盛世繁华。当你走进坚持10年生态留白、水土修复,拒绝任何污染项目入驻的枣林湾旅游度假区,映入眼帘的完全就是一幅如画的风景。园区依地势高低自然展开,山涧小溪从高处淙淙流下,像一条条丝线将各处风景勾连起来,穿珠成链;山势高低起伏,高海拔生长的白桦树、气节高雅的修竹、炫目灿烂的蔷薇等层次铺陈;在湖边、在桥下、在山洼深处,六大洲、64个国内外展园分列排布,这里有塞外风光、山海胜景、东南亚异国风情……流连其间,移步换景、美不胜收,赏心悦目、乐不思归。

园博会上,你会遇见绿色发展之美。本届园博会最大亮点是江苏13座城市经典园林的集中展示,好似一幅中国山水画卷,成为城市中的“桃花源”。但很少有人能够想象的到,这里原本山谷沟壑丛生,更遗留着数不清的采石矿坑。山谷被做成了水系,矿坑被开发成了人工湖,破损山体得到了绿化修复,自然之殇变成了绝美之景,本届园博会俨然就是绿色发展的样板。绿色发展的理念还体现在园博园规划设计的细节中,中国馆主体建材选用绿色、环保的木结构,国际馆以后将被改造为集教育、展示、娱乐功能于一体的热带雨林馆,开闭幕式馆转作综合演艺馆,所有水系、路网、绿化系统服务于后续利用……从中我们看到的是园博会的用心,更是江苏追求绿色发展的实践落地。

园博会上,你会遇见拼搏实干之美。本届园博会的工程量是巨大的,园区总面积230公顷,25个国外城市或国际组织、26个国内城市和企业以及江苏省13个设区市参展。在25个国际城市组织园当中,因为疫情原因,一半的展园设计师都没有到场,而是由中方进行代建,即便如此展园依然能够保持原汁原味,比如泰国曼谷园,以及非洲吉布提园……面对巨大的工程量,组织方彻夜不眠不休地赶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最终确保了园博园如期完美开园。我们看到的是江苏干部群众的苦干实干,从中更折射出江苏的不懈拼搏和奋勇争先。

时间会见证,2021年,江苏为游客奉献的这道精美园林盛宴,诠释了绿色之美、生态之美、文明之美。时间也会记录,透过园博会的精彩无限,你所看到一个美丽的正在蓬勃发展的江苏!(陆戈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