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是“援”,亦是“圆”
2021-05-14 17:37: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也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这也意味着汶川大地震已经13年了,这两个日子的相遇也有了特殊的意义。

国际护士节与汶川地震13年的相遇,显得格外的“深入人心”。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无数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在防控一线不顾生命危险,守护着每个人的生命安全,他们就是国家的天使,是我们的守护神,是今朝最美“逆行者”!无论是汶川还是武汉,医护人员的“援”,成就了“圆”--所有同胞的“团团圆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的护士义无反顾,逆行出征,这当中就有曾经的汶川地震幸存者。13年前,他们有的还是孩子,灾难中在废墟中等待救援;他们的家园也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得以迅速重建。13年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中有人主动请战,前往援鄂,理由也特别硬核:我是汶川人,给我个机会,让我报当年的恩!也许这就是对“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最好的诠释吧!其实不只是这些年轻人,战“疫”期间,汶川、四川人民向武汉、湖北及全国都伸出了他们的援手,倾尽全力,毫不犹豫。

时至今日,“汶川”这个词象征着坚强、团结、重生与感恩。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13年间,从汶川到武汉乃至全国各地,尽管仍无法释怀生命逝去的悲伤,却凝聚了互相携行,相互鼓励的坚强,还有废墟上重新站立的新生。跨越13年,从“受援”到“驰援”,汶川和武汉彼此守护,所有同胞守望相助,是“援”,亦是“圆”。

曾感动于这样一句话:一个能出动十万军队救援的国家,一个因民众争相献血而造成交通堵塞的国家,是永远不会被打垮。从汶川到武汉,中国总能让世界刮目相看!是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精准指挥;是解放军战士、医护人员的义无反顾、负重前行;是亿万国人的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感动于千千万万个在灾难中发生的温情故事,时间能抚慰伤痛,也见证重生。往后岁月,风雨无阻,齐心同行。

十三年,自强不息,浴火重生。十三年,守望相助,山河焕新。伤痛不曾遗忘,更要勇敢前行!(邱舜禹)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