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守好心中的“岛”
2021-06-04 16:23: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感人事迹创作拍摄的电影《守岛人》,将于6月18日全国公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斯人已逝,开山岛已不再是一座孤岛,而是人们内心的精神高地,也必将唤醒每个人心中的“岛”。

“开山岛虽小,也是祖国的领土,也要让五星红旗永远在岛上高高飘扬。”王继才的一生,是充盈家国情怀的一生。32年如一日的坚守,守护的不仅仅是孤岛的方寸之地、更是他的执着之心。扎根大漠52年,参与中国45次核试验的林俊德;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当代活雷锋”赵亚夫;勇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天眼”巨匠南仁东;为脱贫攻坚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黄文秀……他们和王继才一样,心怀无比坚定的信仰,勇敢扛起责任重担,以一颗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他们都只是这个时代的缩影,而更多的“他们”依然在祖国的各个角落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共同守护着心中那值得一生守护的“爱国之岛”。

2020年,既有惊心动魄的风云变幻,又有豪情万丈的砥砺前行,无论是在抗击疫情一线,还是在昼夜攻关的科研实验室,到处都彰显着守护光辉。号令如山,55岁的陈薇在武汉“封城”第三天就带领军事医学专家组奔赴一线,连续奋战113天,和全国人民一同打赢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56岁的“人民英雄”张定宇,就像钢铁战士一般,冲锋陷阵、争分夺秒,只为 “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72岁的张伯礼奋战在抗疫一线,把胆留在了武汉,与武汉肝胆相照;84岁高龄的钟南山挤上高铁餐车,日夜兼程,奔赴武汉……危难时刻,他们用勇敢“逆行”践行着“医者仁心”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铸就起安全的“生命之岛“。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岁月静好的日子里,依然会有许多人在各自的岗位默默坚守着,他们用责任守护万家灯火,用付出换取社会和谐安宁。疫情之下,大批企业职工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为的是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公交车司机一直“在路上”,为的是保障市民的正常出行;无数的警察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为的是城市安全……他们身上“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成大我”的奉献精神总能给人无限的感动。人群中分辨不出谁是英雄,可一旦需要,总有人挺身而出,这就是英雄的模样:我们常常看不清他们的脸,因为他们总是站在我们前面,用默默奉献守护着社会的“和谐之岛”。

每个人的心中都将有一座“岛”,这座“岛”清晰勾勒出社会大众的道德风貌,也勾画出这个时代的价值坐标。(施帅杰)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