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以“答卷意识”过好高考关
2021-06-07 14:04:00  来源:龙虎网

耕耘春时雨,夏结桃李果。今天是莘莘学子参加高考的日子,高考从来都不只是考生个人的事,面对这个学生期待、家长关注的头等大事,社会大众没有旁观者,大家都应以强烈的“答卷意识”自觉担起护考责任,聚全力为广大学子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过好文明“大考”关。高考是一面镜子,它既是对考生学习成绩的检验,同时也是对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考验。文明参考、文明陪考、文明护考不仅仅是成就考生梦想的具体举措,同时也能够充分展现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高考与青年学子的未来紧紧相连,与社会的发展进步紧紧相依。为高考护航是新时代文明的生动实践,社会各界应各司其职、精诚合作,共同打造一个文明健康的高考环境。

过好诚信“大考”关。诚信是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高考亦是如此。对于广大学子而言,诚信是高考时首先要严格遵守的行为准则。为了确保考试的公平正义,考生应拒绝任何形式的考试作弊行为,如实报告每日身体健康状况。同时,社会各界尤其是老师和考生家长应带头做诚信考试的引导者,自觉增强法治观念,不信、不传和高考有关的任何谣言,上下合力共同营造优良考风,争取交出一份合格的诚信答卷。

过好安全“大考”关。万千学子寒窗苦读,只为期待芬芳绽放的这一刻,在“亮剑”考场的关键时刻,既需要平时的学习积累,也需要有安全的考试环境作保障。各地各部门应严阵以待,从食、住、行等方面全方位为高考保驾护航,保证学子考试期间吃得放心、住得舒心、出行安心,尤其是要结合防疫形势,严格落实消毒、测温、隔离和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不留任何漏洞,确保考生的绝对安全。

高考是一场全民大考,场内考生奋笔疾书拿高分,场外你我都应拿出最好的状态,在这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考中“过关斩将”,力争取得令人民群众满意的高分成绩单。(文/江辉生 漫画/秦珏)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