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2019年江苏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31.6小时
2020-06-22 14: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5·17世界电信日”来临之际,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就2019江苏省通信与互联网发展状况发布四份报告——《2019江苏信息通信业发展蓝皮书》、《2019年度江苏省宽带抽样测速报告》、《2019年度江苏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2019年度江苏省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

  江苏省多项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报告显示,江苏省信息通信业发展的多项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互联网基础资源丰富,处于全国先进水平。互联网信息消费场景日益增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到2019年底,我省电信业务总量、收入稳居全国第二位,电信业务收入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全省光缆线路长度达367.9万公里,居全国第一位;4G基站数达36.5万个,居全国第二位,4G网络实现了全省所有市、县、乡和行政村的全覆盖。

  到2019年12月底,全省家庭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为140.57Mbps。对比2018年底,全省家庭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有所提升。从113.45Mbps提升至140.57Mbps,提升幅度为23.90%。

  全省有5个市的宽带平均速率超过140Mbps,分别为常州、苏州、无锡、南京、南通。

  全省100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从去年的71.38%提升至今年的90.22%,进而促进了全省宽带接入速率整体提升。2019年底,全省4G移动宽带总平均接入速率为44.07Mbps。

  到去年底全省建成5G基站1.5万个

  2019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放5G商用牌照后,我省推进5G网络建设和商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是政府大力支持。省政府及时出台了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政策,并在全省各市具体落地。二是制定专项规划。在工信部颁发5G牌照后,迅速行动,启动十三市5G空间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至2019年底,南京、苏州、无锡已发布规划。三是加快建设进度。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建成5G基站1.5万个。四是激发应用发展。组织开展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江苏分赛,征集到220个参赛项目,13个项目参加全国决赛获奖。5G不断在大数据、智慧零售、车联网、工业互联网、AI、云XR等方面加强应用创新。五是推动融合发展。与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等厅委办局共同印发《江苏省推进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我省车联网发展方向。

  江苏网民人均每周上网31.6小时

  截至2019年12月底,江苏省手机网民规模达到4923.3万人,手机网民在网民中所占比例为99.2%。

  2019年,随着江苏省互联网信息消费领域的发展,江苏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31.6小时,比全国平均水平(30.8小时)高0.8小时,人均每周上网时长呈持续增长趋势。

  2019年,江苏省互联网信息消费应用规模持续攀升,各类互联网应用用户规模均呈上升趋势。其中,网络购物类用户使用率为75%,用户规模年增长率达5.18%;旅行预订类应用的用户使用率达56.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5个百分点;网上外卖类应用的用户使用率达51.5%。(马燕)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