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在线学习服务师成为新职业 迎来新发展
2020-07-21 15:36:00  来源:中国网信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社会稳定的根基,今年做好“六稳”工作的头等大事就是稳就业。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多个新职业,近期火起来的“在线学习服务师”也在其中。

在线学习服务师是指运用数字化学习平台(工具),为学习者提供个性、精准、及时、有效的学习规划、学习指导、支持服务和评价反馈的人员。主要工作任务包括:对学习者进行学情分析,提出针对性的学习规划和建议;负责在线学习的班级管理,为学习者建立和维护在线交互社群,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动机,提高兴趣等。

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务

最近几个月,在线学习服务师孙巾一直在忙碌着。“疫情发生以来,大家在线学习热情高涨,我们的业务量也在逐步增加,经常一个班学员能达到七八十人,有三名学习服务师同步指导才忙得过来。”孙巾说。

作为一名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毕业生,孙巾对视频编辑和设计有着浓厚的兴趣。正是这个兴趣,把她带入了在线学习服务师这一职业。

“在线学习服务师是专为在线学员设置的服务岗位,负责全流程跟进学员的学习规划,督促其坚持学习,提升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孙巾说。此外她还需要负责管理学员的社群,在线为学员一对一答疑解惑,记录学员的成长轨迹。除了睡觉时间外,她都会随时随地在线解答学生的问题。

随着在线学习需求的高涨,在线学习服务的内容也在不断丰富。“我们的课程内容覆盖了电商运营、网页设计、视频制作等方面,学员大部分有着提升自己能力的需求,一般都在下班后或正常学习结束后上课,因此我的工作多在下午到晚间时间进行。”孙巾说。

为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服务,自学员购买试听课程开始,孙巾就要跟进学员的学习需求,包括设计排课时间表、组建学习分享群、在线考勤及弹幕互动、在线批改作业及反馈、阶段性回访等。

互联网时代催生的新职业必须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规则”。“我们非常关注机构平台上的消费者评价,不少企业还以此作为绩效考核的参考标准。”孙巾说,她最大的成就感来自学员的反馈和好评。截至目前,孙巾已累计服务过近千名学员。

突破空间、时间限制

一张书桌,一个手机支架,笔墨纸砚和几卷宣纸,组成了林杨丽在线教学直播的“套件”。

林杨丽,是一位公益书法在线学习服务师。为了把好的学习方法分享给他人,从2016年开始,就在互联网平台上分享自己精心准备的书法课程,并为学员们进行公益辅导。

林杨丽认为通过互联网提供在线学习服务有不少优势。首先是空间上的突破。足不出户,学习者就可以从互联网培训平台上寻找到自己想要学习的内容以及适合自己的老师。相比线下,线上学习不会受到场地的限制,能让五湖四海的学员们都在一起相互交流、沟通。其次是时间上的突破。学员不必把时间浪费在赶往学习地点的路途上,到了上课时间,打开手机就能学习,哪怕错过了课程,学员们也能通过“回看”功能,迅速将落下的进度补上。第三是学员人数上的突破。线下学习受场地限制,学员的数量是有限的。但在线上,一个学习课件,便可以供成千上万人学习。

凭借着扎实的书法功底以及良好的口碑,越来越多的书法爱好者慕名而来。截至目前,林杨丽线上培训辅导过的学员人数累计超过1000人,自主订阅的单个课程人数都已超5000人。

迎来更广阔发展前景

在线教育是以网络为介质的教学方式,通过网络,学员与教师开展教学活动。当前,互联网早已成为学习者重要的学习工具,根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25万家从事在线教育相关业务的企业。以工商登记为准,2020年1月至5月,有超过2万家相关企业注册成立(全部企业状态),平均每天新增140家在线教育相关企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师掌握了线上授课的技能,为在线教育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储备。”某教育机构的创始人说,“我们2016年进入英语在线教育行业,从一开始只有一名老师、一门课,到现在提供各类别英语课程,组建百人以上的线上教学团队,只用了不到4年时间。”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沈书生表示,在线学习服务师有很好的职业发展前景。在线学习服务师凭借自身对技术的理解、对学生学习过程数据的合理采集与分析,为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更为精准的服务支持,如帮助学生选择合适的学习起点、学习路径、训练方式、成果形式等,使学生以更小代价获得更高的学习收益。在线学习服务师这类新职业被认可,表明在线教育正逐步成为新常态。随着在线教育规模持续扩大,从业人员还会细分出更多职业门类。

区别于传统意义的教师,在线学习服务师突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为学员提供精准指导和服务,引导学员自主在线学习,这种“互联网+”教学模式、学习模式和服务模式的变革,推动在线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