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电竞”就是打游戏?你了解多少?
2020-08-31 13:18:00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8月27日晚,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夏季赛在上海落下帷幕,TES战队以LPL赛区一号种子身份晋级2020全球总决赛,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近些年,电竞风靡全球,是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朝阳产业和新兴业态。从事这个行业的是怎样一群人?其火爆的原因是什么?今后又将如何发展?传播君为你揭开电竞的面纱。

职业电竞选手是怎样一群人?

先带您了解一下电竞行业。

电竞

顾名思义就是“电子竞技”,是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体育项目。一般是指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重点考察参赛队员思维能力、身体反应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的对抗运动。早在2003年,电竞就已经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

不同于普通的网络游戏,由于要保证公平竞争,电竞比赛主要比拼参赛者的操作能力,不允许出现道具外挂。

“收入千万”“天价转会费”,是不少新闻报道中提及电竞选手这份职业的高频词,这让很多青少年对电竞选手这个职业充满向往。

但实际上,和所有职业一样,电竞行业薪水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多数人拿到的只是普通的薪水。根据完美世界教育研究院和伽马数据(CNG)联合发布的《2018年电子竞技产业人才报告》,2018中国电竞产业从业者平均月薪为11124.8元。

此外,电竞选手还面临着社会偏见、退役就业受限与伤病困扰。

当提到这个职业,很多人还是会将其与“打网络游戏”“不务正业”“玩物丧志”这些字眼联想到一起。

幸运的是,随着电子竞技产业的整体进步,电竞越来越多地展现出积极健康的一面,而当这项职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时,人们也开始认识到,电子竞技也是一种正式的体育竞技运动。

对于电竞选手退役就业受限等质疑,原KPL王者荣耀年度最佳教练郭家毅表示,其实在电竞圈中不做选手,也可以有许多的选择:有教练、游戏主播、俱乐部管理等。从一线选手退役到二线或者三线,选择性也比较丰富。

职业的电竞选手和体育届的其他专业运动员一样,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苦训练。有媒体报道,职业选手的生活非常枯燥,每天大概在上午10点左右起床,14:00-17:00进行训练赛,19:00-24:00接着训练,有时还会自己加训。

2018年,在央视网推出的视频短片《电竞青春》中,从业多年的《英雄联盟》职业选手Uzi(简自豪)就提到,自己多年的职业选手经历使得身体“吃不消”。在今年6月3日,他最终也由于身体原因而选择退役,话题 #Uzi退役# 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发表在《美国骨疗协会杂志》上的一份报告分析了大学在读的电竞选手通常会遇到的健康问题。报告显示,超过25%的电竞选手每天训练时间在5个小时以上。在训练期间,选手长时间盯住电脑屏幕而不眨眼。数小时保持这种姿态可能会导致视力模糊、腰痛和头痛。

各地布局电竞产业

2017年

上海将电竞产业作为区域功能规划产业发展和经济提升的重要引擎之一,并提出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产业蓝图;

2019年

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体育局联合印发《广州市促进电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未来三年重点工作,力争到2021年基本建成“全国电竞产业中心”;

2019年

上海出台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20条意见,力争3至5年内全面建成“全球电竞之都”;

2020年5月

成都出台《关于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24条具体措施,给予政策扶持和奖励,打造“电竞文化之都”;

2020年7月

深圳出台了首个电竞扶持政策“龙岗电竞产业9条”,涵盖游戏研发、俱乐部发展、电竞赛事组织和电竞场馆建设等内容,为电竞行业企业提供从前端落户到未来发展“一条龙”的政策护航。

8月以来,这些一线城市举办了许多电竞相关活动。

8月15日-16日

“电竞北京2020”系列活动进入高潮,线上线下人气爆棚。许多业内人士称,今年是北京的电竞元年。

8月20日

上海启动为期3个月的“汇海上·2020——两岸电竞文化节”,打造两岸电竞爱好者交流平台。

8月20日

广州首支KPL电竞战队更名,世界大学生电竞联赛南区决赛激情上演。

根据尼尔森体育和腾讯电竞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电竞商业洞察报告》显示,中国电竞用户量逐年增长,2020年中国电竞用户预计将达到4亿。

电竞产业存在哪些问题?

根据华经情报网发布的《2020年中国电子竞技行业现状与发展建议,全面研发自主产品是方向》一文,目前中国电竞产业存在的主要现实问题有以下三个方面:

自主开发产品有限,知识产权未受到保护

主要表现为:目前,因我国电竞企业过于注重经济效益,只追求短期效益,在电竞产品设计开发上的投资不足,技术团队的培训也不够专业系统,电竞软件专业人才资源严重不足,进而无法独立自主地开发出市场所需的电竞新产品。

电竞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法律基础较弱,未制定有针对性的有效制度,进一步加快了电竞产品的同质化趋势等。

市场准入门槛过高,出现严重的壁垒问题

主要表现为:电竞行业整个市场进入壁垒主要包括战略壁垒、构造壁垒、技术壁垒以及因法律和行政管理导致的进入壁垒。

电竞平台的建设需要足够多的资本,新建设的对抗平台更需要充足的资金与各种技术的扶持,同时各种游戏还要得到授权许可。此外,由于是新领域、新发展起来的产业,因而会受到文化部门以及新闻出版单位的监督和管理,这些都提高了新进企业的准入门槛。

产业行业效益过低,盈利模式缺少多样性

主要表现为:我国电竞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主要是根据竞赛组织与网络平台经营方式来获利,这种获利模式过于单一。现阶段,各种赞助商是我国电竞比赛的至关重要且唯一的收入供给主体,其中,比赛门票与现场比赛转播的收入过低。

对于电竞周边产品来说,也仍未得到全面深入的开发,对比赛的帮助作用不大,没有真正体现出实际的价值等。

告别“野蛮生长”,

未来如何发展?

在近日上海举办的“2020 ChinaJoy全球电竞大会”上,《电竞赛事通用授权规范》正式对外发布。

中国音数协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表示,制定这一标准,对推动我国电竞产业标准化建设、调动电竞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积极性、激发电竞市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这一标准的推出和实施,将对促进我国电竞产业健康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

对于行业未来发展前景与趋势,一些业内人士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副主席、

腾讯集团副总裁 程武

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最活跃的电竞市场,而且在赛事体系搭建、人才培养、商业模式以及全球协作等方面有许多领先的探索,而电竞也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更好对话和交流的一门“新语言”。北京在电竞领域的大力投入,一定可以形成意义深远的示范效应。

人民电竞运营中心秘书长 陈迪

随着电竞需求的日益旺盛,以电竞为触发点,引起了科技行业、衍生产业、旅游产业、文体活动等的多方联动发展。电竞不仅吸收来自其他产业的能量,还成为了其他产业的赋能者。

网易游戏联席总裁 丁迎峰

对于电竞而言,首先,要做全域电竞,要打磨一款精品游戏,也要打造一个健康产业。其次,电竞必然要经历一个从专业赛事到全民参与的“出圈”过程,因此,营造文化氛围、强调粉丝参与感,是推动电竞“出圈”的关键。

奥运冠军邓亚萍在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简述了自己对电竞产业发展与职业电竞选手这两个问题的看法。

一方面,电竞产业发展正在进入黄金五年的关键冲刺年。

邓亚萍认为,一个世界一流的竞技项目,想要站得稳,离不开健全的训练体系建设,这里面包含了长期以来非常丰富的技战术体系的储备与研发、人才梯队的培养,甚至是触摸到职业极限水平教练员的需求。

为了提升专业化,需要两方面的支撑力量。首先是厂商,投入资金和研发力量,以及承担社会责任,真正形成群众基础。其次,需要更多世界级的协会来推动。只有世界级的协会推动才能有世界级的广泛性和公信力。

另一方面,对于心怀梦想的电竞选手,要展示自己的天赋和个性。

邓亚萍表示,传统体育与电竞两者同样是竞技体育,在赛场上选手都要拿出百分之二百的气势,来展示自己的天赋和个性。她认为这会让电竞成为中国在全世界的文化交流中的一张软实力名片,因为“体育和电竞,是不需要翻译的国际化语言”。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