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打造更具吸引力的网信人才“新高地”
2023-10-07 10:50:00  来源:新华日报

互联网应用使用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累计建成5G基站数量排名全国第二,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连续8年全国第一……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映照出江苏网信事业强劲的“软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领域是技术密集型、创新密集型领域,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带来方方面面的变革,既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机遇,也给网信工作带来巨大挑战、提出新的要求。成事之要,关键在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网信工作专业性、技术性、创新性突出,对人才的渴求也更强烈。

近日召开的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从网络文明向上向善、防护体系可信可控、数字经济全面发展、数字治理精准高效、开放合作共赢5个方面,聚力打造网络强省。我们要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打造出更具吸引力的网信人才“新高地”,以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进一步提升网信“软实力”,推动网信事业发展走在前列,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实支撑。

打造网信人才“新高地”,一个重要方面是把握好“专才”与“通才”的关系,做到不留短板,全面提升。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应用,网信工作的内涵也变得更加丰富,从网络传播到网络安全,从数字经济到数字治理,社会生产生活中与网信工作有交集的内容变得越来越多。能够开展技术攻关、带领企业“两化”融合的是网信人才,能够创造精品内容滋养网络文明、守护网络空间风清气朗的也是网信人才。从以技术见长的“专才”,到知识综合化、技能多样化的“通才”,网信工作不同领域的人才,成长路径不同,技术“深度”也不同,但二者各有所长,共同推动网信事业的发展。

人才队伍中既有“高峰”更有“高原”,才能称得上“高地”。对于各类急需的“专才”,应不拘一格地引进,有的放矢地培养,打造创新能力强大的“数字尖兵”。“专才”往往成长周期较长,培养殊为不易。应通过顶层设计制定全面的网信人才培养规划,为网信事业发展聚才、引才、用才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同时,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与用才的主体作用,推动政府、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协同创新,最大程度调动“专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对“通才”的培养,应从“大人才观”视角出发,打造汇聚人民伟力的“网信铁军”。人人都用互联网,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可以成为网信工作的支持者和维护者。不妨顺势而为、广泛“联姻”,在高校、企事业单位中加强教育引导,帮助更多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在本职工作中自觉肩负网信工作的使命任务,让互联网发展成果与广大人民群众“双向奔赴”。(袁 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