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安徽网信 > 正文
留“皖”过大年 “云”上共团圆
2021-02-23 09:28:00  来源:中国网信网

春节前夕,安徽网信办积极部署全省各地各网站开设“网络中国节·春节”专题专栏,推出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作品,开展精彩纷呈的线上文化活动,为广大网民献上一道道春节网络文化大餐,在引导网民就地过年的同时营造了欢乐祥和、文明向上的网络节日氛围。期间共开设相关活动专题页面105个,点击量418万次,制作传播网络文化产品5080个,产品阅读量1987万次,主动设置节日相关话题5个,总阅读量累计1.35亿次。

一、强化网络宣传引导,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积极开设专题专栏。安徽省各地各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2月4日准时上线“网络中国节·春节”专题,并在页面飘红显示,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庆氛围。《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率省委常委视频拜年:每个人都了不起》《安徽“就地过年”年味足:十万商家春节不打烊》《合肥人解锁“就地过年”新方式 超市半成品年夜饭热销》等多篇报道展现了安徽人民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的精神风貌。精心策划主题活动。今日芜湖客户端推出《随手拍下“中国年” 赢取牛年开门礼》《趣对春联 福满人间》春节线上互动活动,参与人数8.9万;亳州市举办“中国年亳州味”抖音短视频征集大赛,寻找年味故事,捕捉精彩瞬间;阜阳在线举办“记忆中的春节”“阜阳年味”等主题原创图文征集活动,共叙春节记忆,共话发展成果。加强节日舆论引导。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发出倡议,引导全省网络媒体节日期间讲好江淮年味故事。《中安时评:以“三牛引擎”护航红船“犇”向百年》《庐州e评|就地过年,过的并不是寂寞,而是一份责任,一种时尚》等多篇网评文章引导网民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六安市推出《社会漫言|“打包”年夜饭,更有“年味儿”》,提倡健康节约文明过节。

二、优化网络产品供给,引导网民文明过节

网络产品丰富多彩。新华网安徽频道推出系列微视频《年夜饭来了》为网民提供传统家常菜线上教学。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制作H5系列《新春微杂志》,以H5动画嵌入短视频的模式,讲述春节热点故事。滁州市制作开发“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接力H5,超过10万网民进行转发接力。黄山市推出《此心安处是吾乡 留在徽州过大年》系列短视频作品,既反映年俗风情又倡导文明过节。科大讯飞推出AI虚拟人“爱加(i+)”,以新春祝福H5的形式助力就地过年。原创作品深入人心。中安在线推出手绘海报《留在安徽过大年解锁“新”年味儿》,引导网民体验新年俗、收获新年味。铜陵市纪委制作的短视频《中国年 廉之味》,以菜喻廉,引人深思。安徽财经网推出短视频音乐作品《原创RAP:今年过年不回家》,获得大量网民点赞转发。“党味”“年味”有机融合。春节期间,安徽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同心向党 辉煌百年再启程”——献礼建党100周年网络文化季系列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听、看、舞、诵、说、行、赞、学”八项活动在各大传播平台陆续上线,并在全省各大景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以及新华书店同步发布电子海报,让广大群众在节日出行或亲子活动时,时刻感受到传统“年味”和浓浓“党味”。

三、深化网络文化服务,增强线上互动体验

云上活动彰显时代特色。安庆市精心筹办“新春戏迷大联欢”“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缘梦节”等网络文艺展演活动,让网民在家中过足戏瘾。滁州市举办2021年首届“全民健身 ‘云’动滁州”春节居家线上运动会,超过3万名群众积极参与。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绿苑社区居民自导自办网络春晚,营造网上网下同欢乐的节日氛围。节日期间安徽省各地开展的“云剧场”“云展播”和“云阅读”活动,也给广大网民带来了一场场既丰富又有温度的精神盛宴。互动话题激发网民热情。由“美好滁州”主持的#网络中国节·春节#话题,累计话题量1.4亿,讨论量5.6万。反映黄山歙县汪满田村特有民俗活动的话题#鱼灯会#阅读量587.2万,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由安徽网信办联合央广网共同发起的话题#千里共享家乡味#,汇集全国各地安徽籍网民对家乡菜的讨论热情,阅读量达515.3万。(安徽网信办供稿)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