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订单式就业”吸引更多大学生投身上海“直播第一城”
2020-07-17 15:48:00  来源:新民晚报

上海黑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日前与四川商务职业学院达成合作,针对直播人才将进行“订单式”培育大学生超100人,定向输送到淘宝等平台进行直播。截至今天,该课程已经有100多名学生踊跃报名。这种“订单式就业”正成为上海直播机构和各大学、高等职业院校合作的新常态。目前上海MCN机构还陆续和郑州、义乌等各地相关院校达成合作。

机构联手院校打造“订单式”大学生就业

黑域是一家上海本土的淘宝代运营直播机构,今年以来,整个团队从30人拓展到近100人,帮助多乐士、滋粤、四五楼等10多个品牌长期进行品牌店铺直播。该公司合伙人黑水表示,随着直播行业爆发,主播的发展潜力以及需求量将非常大,更需要有大量年轻专业化人才参与其中。为此,今年他们联系了多所高校,期望针对即将进入大四的学生进行长期的直播类专业培训,并为这些学生提供多种在校实践活动,便于学生在毕业后能快速在直播领域找到就业岗位。

他的想法与四川商业职业学院一拍即合。四川商业职业学院易博老师说,对于学生们来说,这种符合时代趋势的新行业的培训课程非常有价值且接地气,为毕业生搭建了一条毕业即就业的直通车。在合作签订后,7月20日,针对学生的第一场培训即将在四川启动。

据了解,培训主要针对直播专业知识、直播平台、直播硬件设备设立课程,老师会进行一对一辅导。由于疫情,第一期培训学生人数较少,这期学生基本是按照高水准的苗子学生培养,培养出来后可以直接到直播间实习,同时对其他学生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这套培训课程后续也会覆盖到大二、大三的学生,平均一届学生至少上百人,直播带动院校学生就业实现逐渐规模化。

大学生成上海老字号招聘直播人才首选

大量上海的品牌以及老字号等也将淘宝直播作为未来重要战略之一。而这些品牌,一直在寻找、挖掘大学生直播人才。今年上半年,豫园股份联手智联招聘专门发起“国潮代言人”主题招聘,成功挖掘到一些非常有潜力的毕业生。

去年开始,豫园通过自建淘宝直播团队的方式进行直播。今年1-4月份,豫播团队通过淘宝直播为老字号带货成交超过700多万,率先帮助品牌销售回暖。5月15日,豫园孵化的主播思雨,实现了单场带货260多万元的好成绩。这让豫园也深切地了解到,直播行业大有可为,同时需要大量直播人才,除了主播外,还需要为直播服务的项目统筹人、直播文案策划师、能深入进行数据分析的直播运营师等。

越是有一定的知识积累,愿意对品牌有研究的高知识性人才,越容易走出一条专业的直播之路。据了解,淘宝大学近期报名的专业培训需求同样出现井喷,许多品牌商家、老字号更看重培训出自己店铺的主播,因为这样的主播既懂品牌,又强化学习了专业主播技能。

上海已经成为全国主播人才高地

来自淘宝相关数据表明,作为全国零售旗帜的上海,在淘宝直播上,无论是用户观看数,还是各类品牌参与规模,均已成为全国第一。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报告也显示,淘宝直播一年带动了超过173万个新型就业,其中淘宝直播在上海带动就业人数排名全国各省市的第三位。

来自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下属MCN专委会的数据,上海具备一定规模的MCN机构已超过200家。作为淘宝品牌直播第一城,今年上半年,上海直播机构数量已高速增长了数十倍。在直播机构爆发的同时,上海对于直播人才的渴求也成几何数爆发成长,而大学生也正成为直播行业的“香饽饽”。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战略经济学教授、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钟鸿钧认为,上海作为国际性都市,是国内时尚潮流风向标。一方面,上海是国际品牌抢滩中国市场的第一阵地,跨国品牌通常会首选上海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登陆点;此外,上海有大量的时尚消费群体和行业专家,他们可以和上海本地的艺术品牌、老字号等融合创新,借助更先进的技术基础、优先的人才资源、品牌集聚和生态闭环优势,通过专业性的电商直播机构,实现商业模式的新发展。上海作为全国经济中心,不仅有深厚的商业文化基础,还有几十所高校,有大量的青年创业人才。一直以创业文化和开放著称的上海已经成为全国主播人才高地。

记者 金志刚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