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科创板周年|制度突破显成效 成改革“试验田”
2020-07-22 16:25:00  来源:新民晚报

一年前的今天,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中国资本市场开启了一个全新板块,科创板推出一年来,一系列制度突破取得积极成效,成为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并且这些经验得到复制推广,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就借鉴了科创板的经验。

带特别标识的股票

科创板制度突破,最直观的就是几个标识符号。

科创板上市股票简称后面,有几家带上特殊的标识,比如泽璟制药、沪硅产业、百奥泰、天智航、神州细胞、君实生物、埃夫特、中芯国际简称后面都有一个“U”标识,优刻得后面有一个“W”标识。

原来,科创板股票除现有证券简称外,还要提供扩位证券简称。有两种情况需在扩位证券简称作出相应标识:一、发行人尚未盈利的,其股票或存托凭证的特别标识为“U”。二、发行人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的,其股票或存托凭证的特别标识为“W”。

泽璟制药等8家公司是亏损企业,优刻得是同股不同权的公司。这两种类型公司能在科创板上市,正是制度性突破。对此,这些公司体会颇深,泽璟制药董事长兼总经理盛泽林就表示,原来是准备等待盈利后上市的,科创板推出让上市时间大大提前,公司获得了发展急需的资金,必将成为公司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

打通红筹股回归通道

红筹股上市,也是很大的制度突破。已有2家注册在境外的红筹股——中芯国际和华润微在科创板上市,中芯国际还是首家A+H股的红筹企业。而且,这两家公司的面值一家是美元(中芯国际),一家是港元(华润微),同时均是有限公司而不是股份公司,这些都是A股重大突破。

红筹股由于注册在境外,法律制度不一样,有很多难点。华润微常务副董事长陈南翔说:“好在无论是中国证监会还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我们遇到的问题,他们遇山开路,遇水架桥,把这些问题解决了。”

注册制改革正在复制推广

最重要的当数进行注册制试点,一年来注册制展现出的高效取得积极效果,对此,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认为注册制大大提高了效率。注册制在制度上、发行条件上有很大突破,科创板关注更多的是企业发展空间,强调信息披露,使企业更透明,能很好被监督。

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经验已复制推广到创业板,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方案已推出,开始受理上市申请。科创板作为改革“试验田”,其成功经验还将推广到整个中国资本市场。(记者 连建明)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