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成功发射!上海技术助力长征五号遥四火箭飞向火星
2020-07-23 15:56:00  来源:东方网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成功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里的“大块头”,也常常被网友称为“胖五”,他肩负着我国火星探测工程、探月三期工程和载人空间站工程等大型载荷和深空探测任务载荷的发射任务。

国内首个“吃螃蟹”的型号团队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芯级直径达5米,捆绑4个3.35米助推器,起飞推力超过1000吨,具备近地轨道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的运载能力。这是我国首个采用助推器支撑的捆绑火箭,4个助推器迄今为止都是国内最大的低温液体助推器。

本次发射所使用的4个助推器、助推伺服系统、外安、芯级配套电池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以下简称“航天八院”)研制。航天八院党委书记宗文波告诉记者,这4个助推器为火箭提供了90%以上的起飞推力,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起飞的主要动力源。助推器五脏俱全,相当于一枚单级运载火箭。每个助推器安装了2台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并为全箭提供竖立状态的支撑。此外,长征五号助推器采用的斜头锥是国内最大的偏置集中力舱体。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副总指挥兼副总设计师鲍国苗介绍,自2006年10月立项以来,八院长征五号型号研制团队先后突破了低温POGO分析和抑制技术、偏置集中力设计分析与试验技术、氦加温增压技术、尾部防热技术等14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当时最具挑战的是国内首个前捆绑点主传力舱体结构,因其能极大地改善芯级部分舱段的载荷环境,提高运载能力,八院长征五号便成了国内该领域首个“吃螃蟹”的型号。

高密度发射成为新常态

长征五号系列火箭作为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肩负着我国探火、探月、载人空间站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的发射任务。研制团队面临着“多任务同时开展、多地域同步作战”的新形势。海南发射、天津维护、交付总体、天津转运、北京桌面联试、上海总装总测等几乎是并行开展,高强度四地作战的节奏非常考验项目团队的统筹能力。

如何让总装、试验任务能够有序进行?如何确保产品质量有据可查?如何让技术改进提升产品质量?这都是团队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八院149厂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助推模块总装执行经理李亚军介绍道:“在总装过程中,我们就好比一位‘精算师’,需要做好产品的风险把控,按照技术要求把每一步都走扎实了,不断优化工艺技术方案,从细节上把控产品质量,提升产品保障能力。”

八院长征五号通过设计特性“全检全测全记”,形成了运载火箭产品从生产到验收全过程的产品数据包,为后续发现研制过程中的问题、探索产品可靠性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解敏)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